•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暴利驱使下的“水上疯狂”
  • 暴利驱使下的“水上疯狂”

    时间:2018-08-18 18:22: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淮南网报道,一特大非法采砂团伙在淮被端!经查该团伙自2013年以来先后购买5艘采砂船,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佣他人擅自在淮河流域淮南段非法采砂,以每个工作日采砂1200吨计算,经初步核实,该团伙累计非法获利近千万元。

    近年来,受暴利驱使,淮河流域淮南段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突出,屡禁不止。近期,在市公安局的组织指挥下,潘集公安分局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以主要犯罪嫌疑人汪某某为首的特大非法采砂团伙。8月14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4.17非法采矿案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了详细采访。

    犯罪规模令人咋舌

    潘集公安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指导员、4.17非法采矿案专案负责人汝伟介绍道,2018年以来,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市公安局将打击淮河流域淮南段非法采砂活动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范畴。今年4月17日,市公安局将“淮河流域非法采砂”这一重要线索移交给潘集公安分局,潘集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刻组成以刑侦部门为主的专案组,对线索进行了长达2个月的侦查摸排与深度经营。

    “我们前期主要是秘密侦查,每天晚上10时一直蹲守到第二天凌晨4时至5时,进行秘密拍摄,逐渐查清这是一个以汪某某等为首的家族式非法采砂犯罪团伙,其规模以及非法获利情况是历年来屈指可数的。”汝伟称,搜集到足够的证据后,6月11日这天,由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他们组织50余名警力,组成4个抓捕组,密切配合,对该犯罪团伙集中收网,共抓获包括主要嫌疑人汪某某在内的11名犯罪嫌疑人。

    “保护伞”下的犯罪很猖狂

    汝伟说道,行动当天,他带着一组警力赶到八公山区负责抓捕汪某某的合伙人孔某等,另外三组警力则负责水上抓捕,很快就控制了两艘采砂船。

    但是,当一辆载着十余名警力的执法小艇围堵第三艘采砂船时,惊险的一幕突然发生――小艇一边喊话一边靠近船只,当执法人员正准备上船时,大船突然启动,直接撞向执法小艇,小艇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被迅速撞开,差点翻船。小艇被撞坏,采砂船趁机逃跑。

    此时,其他几组警力同时进行围堵,当追上采砂船时,船只已经在河面上停靠,船上的犯罪嫌疑人全部下船逃离,执法人员立刻扣船,并继续追捕,终于在附近一处出租屋内将违法嫌疑人全部抓获。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对这一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汪某某进行抓捕,最终在田家庵区一土菜馆内将正在吃饭的汪某某抓捕归案。与汪某某同桌吃饭的是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局、淮南市淮河河道(采砂)管理局副局长汪某。

    随后,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安徽省纪检监察网公开信息中看到,汪某作为淮南市河道管理局、淮南市淮河河道(采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担负淮河河道治理及打击非法采砂活动的职责,然而其却利用职务之便为非法采砂犯罪分子汪某某通风报信,致使汪某某多次逃避查处。

    在今年上半年淮南市组织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汪某顶风作案,亦将有关行动信息透露给汪某某,试图使其逃避打击和处罚。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安徽省纪检监察网公开信息中看到,留置期间,汪某在《悔过书》中写道:2017年以后,随着采砂管理形势的日渐好转,随着自己对工作的逐渐熟悉,我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基层去的少了,夜间上船少了,遇到说情打招呼的也给面子了,非法采砂人员请客送礼也不推辞了,别人找帮忙办事给好处也不拒绝了,犯下了一个个不可饶恕的错误……我和我的家庭并不缺钱,但由于我不注重政治学习,导致思想滑坡……任副局长期间,我对别人因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接近、讨好自己而沾沾自喜,为没有底线的用手中权力去帮助别人而觉得很有面子,对别人有所表示也觉得没必要拒绝……堡垒被一条烟,一瓶酒慢慢攻破。

    目前,汪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依法移交检察机关进行审查起诉。

    暴力方式的采砂很受伤

    据了解,近年来,砂子的价格不断攀升,已经从2017年的18元一吨上涨到目前的110元左右一吨,一般来说,一条船的日采砂量都有数百吨,有的甚至超过1000吨。可以说,采的不是砂子,而是金子。

    汝伟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汪某某的一条船一晚上可采砂1200吨左右,有近9万元的利润,然而非法采矿罪一般被判处3年至7年有期徒刑,常常被称为是“贩毒的利润,酒驾的处理”。受暴利驱动,这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团伙铤而走险,相互勾结,顶风作案,疯狂采砂。

    然而,这一非法行为却对国土资源及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对航道设施及防洪设施构成严重威胁。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得知,非法采砂的危害是极大的,一是破坏堤岸,严重威胁堤防等水利防洪设施安全。河砂是缓冲河道水流、涵养水源、保护堤防与河岸的重要屏障,非法采砂造成的河砂资源无序开采,加剧了河水尤其是洪水对河岸的冲刷,导致河堤被掏空,一旦洪水来临,脆弱的防洪工程就有被冲决的危险,严重危及两岸人民群众的安全。二是破坏生态环境。一方面,非法采砂船以柴油为动力,造成水体石油类污染急剧增加;另一方面,采砂人员排放的生活废弃物、垃圾,也严重污染水体。三是破坏航道危及航行安全,引发水上事故。非法采砂没有经过专家论证和可行性研究,这种行为改变了河道原有水文环境,破坏航道和通航建筑物,使水流流态紊乱。

    打击让犯罪无处遁形

    经查,以汪某某为首的非法采矿犯罪团伙,自2013年以来先后购买5艘采砂船,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佣他人擅自在淮河流域淮南段非法采砂,以每个工作日采砂1200吨计算,经初步核实,该团伙累计非法获利近千万元。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到,在这一案件中,潘集淮河河道管理局水政股股长陈某也曾利用职务之便为汪某某等人通风报信,专案组前期掌握证据后,将陈某移交潘集区监委,对其进行留职审查。据陈某交代,曾有十几个非法采砂船组向其行贿,其本人也参与购砂、卖砂活动,赚取中间差价。

    据了解,为了查到犯罪嫌疑人更加详细的证据,专案组人员特赶赴腾讯总部、阿里巴巴总部调取非法买、卖砂人员之间的转账记录,因为他们并不是所有的交易都通过现金支付,所以警方要将现金、网上转账以及银行流水等证据全部都做扎实。

    截至目前,该案共采取强制措施28人,扣押采砂船砂船3艘(价值约500余万元),车辆两台,冻结涉案资金60余万元。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非法买砂人员也在进一步深挖中。(图片由专案组提供)(记者 李钧 付莉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