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郎显艳:好军嫂撑起一片天
  • 郎显艳:好军嫂撑起一片天

    时间:2018-08-18 18:22:22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军人是国家的脊梁,而军嫂就是撑起军人家庭一片天的栋梁。 31岁的贵州苗族女孩郎显艳,远嫁到舒城县汤池镇茶亭村,近10年来承担起全部家庭重担,支持丈夫王大牛保家卫国。郎显艳于2016年11月当选为“安徽好人”,今年7月,她被评为“武警部队十佳军嫂”。

    王大牛常年驻守在平均海拔5000米的唐古拉山,守护着青藏铁路138公里无人区段。这里是青藏铁路全线最艰苦的巡护路段,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2008年,王大牛战友的女友给他介绍了自己的同学郎显艳,此后,两人就通过书信和电话开始了交往。大牛的朴实诚恳深深打动了郎显艳,“我从小就特别崇拜军人,大牛人实在,对我好。 ”郎显艳说。2010年初,他们喜结良缘。婚后仅十几天,大牛就回了部队。儿子王嘉俊出生时他也没能回来。生活的重担,就压在郎显艳稚嫩的肩头。

    王大牛的家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爸爸身体不好,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家中经济状况较差。郎显艳常对大牛说:“你放心在部队吧,我会操持好这个家。 ”为了补贴家用,郎显艳除了干农活与家务外,还找了一份临时工。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准备早饭,白天去厂里上班,中午和晚上还要回家准备饭菜,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直到入夜,郎显艳才得空拿起手机,与1500公里之外的大牛视频通话,她总是对丈夫说:家中一切安好,你站好岗、放好哨,更要注意身体。

    2013年的一天,郎显艳正在厂里上班,邻居突然跑来说她婆婆跌倒了。她慌忙赶回家将婆婆送往医院,由于救助及时,婆婆转危为安。此后,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郎显艳索性辞去了工作。婆婆爱吃鱼,郎显艳就把鱼刺一点一点剔掉,再一勺勺地把菜和饭喂到老人的口中。老人吃得慢,有时一顿饭要吃近1个小时,郎显艳就耐心地等她。一提起郎显艳,全村有口皆碑,村民胡金萍告诉记者:“显艳很孝顺,就算是亲生闺女也不一定比她做得好!我们能帮她一点就帮她一点。 ”2016年秋,王嘉俊到了上学的年龄。为了孩子上学方便,郎显艳在县城租了房子,开始了陪读生活。她放不下婆婆,便把老人带在了身边,继续无微不至地照顾她。

    “如果不是显艳,我就没有办法安心服役。这个家全靠她支撑,她对我和家人的好,我会用一辈子的爱来回报她。 ”谈起妻子,王大牛总是感动和心疼。妻子的爱给了王大牛无穷的动力。近年来,王大牛被武警西藏自治区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个人”,被所在支队评为“优秀士兵”,并被授予三等功。(记者 殷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