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盛世庆丰年 欢歌唱农村
  • 盛世庆丰年 欢歌唱农村

    时间:2018-09-25 19:25:38  来源:  作者:

    歌舞《丰收中国》舞姿优美,令人陶醉。

    放声高歌庆丰收,尽情抒怀颂时代。 9月23日上午,以“希望的田野――颂改革、庆丰收、兴乡村”为主题,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滁州分会场、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在滁州市中国农民歌会广场隆重举行。

    歌舞《新凤阳花鼓》展示安徽地方传统戏――花鼓灯的魅力。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瓜果飘香。在中国农民歌会广场上,琅琊山、醉翁亭等滁州特有的元素装饰着偌大的舞台,1万余名观众早已坐得满满当当。

    “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米酒甜,米酒香,敬酒飞歌飘山梁……”一组歌曲联唱《东西南北庆丰收》串起《打起手鼓唱起歌》《谁不说俺家乡好》《醉苗乡》《新凤阳花鼓》四首经典歌曲,拉开演出序幕。

    整台演出由“礼赞改革路”“丰收中国美”“乡村振兴强”三个篇章组成,汇聚全国各地优秀的农民歌手,运用歌曲联唱、情景歌舞、人物访谈、观众互动等多种形式,营造喜庆的氛围,奏响丰收的庆典。

    “还记得,那是在1978年的冬天。眼看就要过年了……”著名演员张光北娓娓讲述小岗村18户农民摁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将土地承包到户,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序幕的故事。一组情景歌舞《我热恋的故乡》《飞得更高》《双脚踏上幸福路》,展现亿万农民对土地的眷恋和感恩之情,歌颂广大农民勇于追求幸福的奋斗精神。歌手云飞和阿鲁阿卓用一首《感谢那一年》,表达对小岗人的胆识和勇气的敬意,更唱出了中国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拥护和崇敬之情。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喜庆丰收的日子,更是亿万农民自己的节日。歌曲《欢乐海洋》《西海情歌》《心中的高原》,尽情展现农民丰收的喜悦,以及对家乡的无限爱恋。喜剧演员李静、李小龙用情景剧的形式,演绎姐弟俩离开家乡、出国旅行的故事,串起《远走高飞》《带你去旅行》《我相信》三首歌曲,表现新时代农民勇于走出农村,拥抱广阔天地的志向和情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美好蓝图需要用勤劳的双手、踏实的干劲去实现。青年歌手云朵声音高亢清透,歌曲《云归》《爱是你我》令现场观众精神振奋;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声音洪亮大气,歌曲《天路》《西部放歌》让现场观众心潮澎湃。阿鲁阿卓深情演绎《美丽中国》,描绘祖国大地多姿多彩的画面,唱出对伟大祖国的深切热爱之情。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一曲大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响彻天际,将整台演出推向高潮,展现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光辉前景,表达亿万农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声音】

    主题演出总导演屈哲: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农歌会和丰收节合并举办,因此主题更加突出“丰收”。舞台突出室外实景概念,融入最具滁州特色的琅琊山、醉翁亭等元素。演出还增设了小岗村分会场,通过现场实景变化和观众互动等形式,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我们邀请农民当主角,在演员当中有11位农民歌手。农民唱、唱农民、唱丰收,整台演出体现农民丰收后的喜悦心情,充分展现40年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营造了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小岗村民严金昌: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丰收、农民富裕,国家才能繁荣昌盛。丰收节和农歌会在这时候举办非常有意义,能把农村的丰收景象传递出去,证明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家园。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祝愿,提到了40年前的农村改革,这令我们小岗村人感觉特别振奋。在欢庆丰收的同时,我们对小岗村未来的发展也更加有信心。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蓝图,以深化农村改革作为主线,着重在改善生态环境和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上下功夫。

    青年歌手阿幼朵: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祝愿,作为农村孩子的我感到特别激动。我从小在山里生活,现在山里交通非常方便,和城里的距离越来越近,体现了国家对农村和农民的重视。我的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我要把这种幸福感带回家乡,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著名演员张光北:

    我们国家是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我们国家总人口大多数,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民的关怀和关心。作为演员,我们要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在一起、为群众服务,这对提高创作水平非常有意义。在舞台上,我讲述了一段小岗村的历史和今天的发展,温故而知新,让我对改革开放、对中国农民的理解更加深刻了,这对我的生活和工作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青年歌手云飞:

    《感谢那一年》这首歌的歌词里,饱含改革开放40年来的感动、辛苦、欢乐和幸福。我们这代人能过上幸福的好日子,离不开老一辈人的开创精神和奋斗精神。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更应该向他们学习,并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记者张理想罗宝)

    歌舞《醉苗乡》展现少数民族风土人情。

    情景歌舞《敢拼才会赢》讲述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大包干”、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藏族歌手降央卓玛演唱《西海情歌》。

    著名歌唱家王宏伟演唱歌曲《天路》。

    身着不同民族服饰的演员在表演歌舞《美丽中国》。

    舞台上的“醉翁亭”旁,演员们舞姿翩跹,衣袂飘飘。

    小岗村部分“大包干”带头人在农歌会现场观看演出。

    演员带着满筐的果实和观众互动,分享丰收的喜悦。

    精彩的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欢乐。

    【专题】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歌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