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公交斑马线前停车 礼让老人先行
  • 公交斑马线前停车 礼让老人先行

    时间:2018-10-11 16:13:11  来源:  作者:

    芜湖路,车辆正在礼让行人通过斑马线。

    马鞍山路,右拐车辆未礼让行人。

    私家车在斑马线上驶过。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礼让斑马线,让出的是文明,体现的是素质,温暖的是人心。合肥交警部门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展开常态化整治。10月9日,记者采访获悉,随着整治的推行,今年以来合肥共处罚不礼让斑马线行为1.04万起。记者探访发现,目前在合肥行车的司机礼让斑马线越来越普遍。

    探访车让人现象很普遍

    去年8月,合肥市芜湖路上出现4条特色的礼让斑马线,分别位于这条路上的合肥大药房、包公墓、包公祠和大钟楼附近。这些斑马线刚出现时,它们鲜艳的颜色和逼真的立体感,让不少市民驾车经过时不自觉放慢速度。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走访了芜湖路上述几条斑马线。虽然还没到下班晚高峰,但是芜湖路车流量、人流量都比较大,由于几条斑马线处均不是十字路口,没有设置红绿灯,也没有安排协警员在指挥交通,但是行人通过斑马线过街的需求较大。

    记者在每条斑马线处观察了20分钟,发现来往的车辆速度都不快,绝大部分机动车都做到了礼让行人。在大钟楼附近的斑马线处,一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亲属的配套下准备过马路,一辆刚出站的154路公交车驶来,老人本能地后退两步,但公交车稳稳地停在了斑马线前,示意老人先过马路。芜湖路与徽州大道路口芜湖路上的直行绿灯亮起时,由西往东的车辆川流不息,导致斑马线积压了一批准备过街的市民。一辆车停下后,并排行驶的其他车辆也停在了斑马线旁,直到市民全部过街后,车辆才重新启动。记者观察期间,发现公交车礼让行人较为明显,包括154路和119路公交车在内的沿线公交车,只要遇到有人过马路,哪怕只有一个人,都做到了停车等待。

    现象部分右转车辆仍没有礼让意识

    右转车辆本应避让直行过马路的行人,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实情况并不都是这样。

    芜湖路与马鞍山路路口行人密集,记者发现,当右转的机动车遇到绿灯方向正在斑马线上通过的行人时,真正停车让行的车辆几乎没有。好一点的会减速视情况而定,差一点的非但不减速,还会加速通过,有些甚至还会不停鸣笛,示意行人让行。

    昨日下午5时左右,该路口行人红绿灯出现故障,当马鞍山路直行绿灯亮起时,芜湖路南侧一批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朝九狮苑方向前行,此时马鞍山路右转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连续几辆机动车经过,礼让的车辆屈指可数,有的车辆更是鸣笛催促。

    数据合肥今年已处罚不礼让斑马线1.04万起

    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了解到,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早已常态化开展。2017年,合肥交警部门共处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7100起。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截至目前,合肥共处罚不礼让斑马线1.04万起。

    除了整治和处罚外,合肥交警部门还加强宣传,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风尚,各种类似于“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主题活动陆续开展。此外,不少学校、小区等附近主要道路斑马线前,设置了许多“文明礼让斑马线”交通提示牌,提醒广大的驾驶员朋友主动礼让行人。

    征集说出你遇到的斑马线前的礼让故事

    10月5日,淮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章亚南上班途中,遇到两名小女孩过马路,便停车礼让,女孩在走过他车前时,忽然鞠躬致谢,行车记录仪记录下这温馨一幕,而这一视频的热传,引发了无数网友的点赞。

    10月6日,合肥一名车主在安庆宿松县一处路口将要右转弯时,突然前方有一名女孩准备过马路,这名车主立即一脚刹车将车停下,让女孩先走。没想到,就在该女孩在过马路时,突然转身鞠了一躬表示感谢,随后才离去。

    礼让斑马线,让出的是文明,体现的是素质,温暖的是人心。在斑马线前的几秒钟,会发生一些暖心的故事,哪怕仅仅是一个微笑,这些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会感动每一个人。

    文明出行,合肥有“礼”;文明交通,合肥有你。不论你是行人,还是司机,欢迎向本报(拨打江淮热线62636263)说出你遇到的礼让故事,或者提供行车记录仪里的礼让视频,让礼让行为在合肥遍地开花。(晨报记者周勇/文李福凯/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