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推动县域经济振兴③高起点承接产业转移
  • 推动县域经济振兴③高起点承接产业转移

    时间:2018-10-13 14:52:23  来源:  作者:

    招商引资一直是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也是规上企业、税收财政的主要来源。近年来,我省县域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当地做大经济总量、调优产业结构的重要引擎。

    发展现代招商,营造“强磁场”效应

    ――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推进驻点招商,汇聚多元化招商力量

    从寿县县城出发,沿203省道驱车向南行驶约一个小时,就来到了安丰镇信义光伏生态园。这座建在滩涂地上的光伏电站绵延近万亩,登高远眺,犹如沙场点兵,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项目总投资27亿元,装机容量300兆瓦,是我省连片最大、最集中的光伏电站,2015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年发电量39611.6兆瓦,农业产值达2500万元。 ”生态园项目部负责人尹小刚告诉记者。

    “信义光伏项目的成功招引,得益于驻外招商分局这支专业化队伍。他们既熟悉国家和省里的大政方针,也清楚县里的产业发展状况。 ”寿县招商局局长余松告诉记者,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面向北上广地区招商的第四分局得知项目投资信息,迅速反应,多次赴深圳总部登门拜访,步步紧跟、倾力洽谈,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 “自2011年成立以来,县驻外招商分局累计引进项目18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个。 ”

    打造一支招商“铁军”,需要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多元化招商力量。记者近期在调查采访时发现,充分发挥现有企业招商主体作用,鼓励企业通过主导产品上下游链接,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引进先进技术与项目,是一种有效的县域现代招商方式。

    长丰县从县内外重点企业中择优选聘了21位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作为招商顾问,通过定期开展招商顾问座谈、在北上广深等地协同筹办招商推介会等方式,深入搜集摸排跟踪招商顾问提供的招商信息,推动京东安徽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网易云合肥“双创”基地、苏宁云商合肥智慧电商产业园、上海友升铝业汽车轻量化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

    数据显示,2017年县域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0.8亿美元,5年来年均增长13.8%,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占全省吸收外资总额的38.3%。 “我们将继续支持各地建立产业招商联盟和招商引资智库,建立公司化、专业化招商机构,鼓励政府购买社会招商服务;充分利用各类商会和行业协会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等,汇聚多元化招商力量,提升招商活动市场化水平。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招商引资已成为县域加快发展的助推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现代化的招商方式,如同一块强磁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寿县。 ”寿县招商局副局长孙业涛说,去年共引进项目112个,实际到位资金123亿元。其中,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2.1亿元。 “2017年,安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寿县位居第10,上升了37位,成为综合竞争力排名上升最快的县域,招商引资功不可没。 ”

    坚持挑商选资,不能“挖到篮子都是菜”

    ――抢抓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聚焦优势产业重点领域,大力招引牵动性强的优质项目

    县域要发展,关键靠产业,必须立足自身产业特点,主动顺应产业转移的新趋势,推动高端承接、升级承接。 “我们围绕寿县产业发展规划,重点聚焦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电子电气、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延链,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招商。 ”孙业涛说。

    由英国联合食品公司投资建设的英联饲料(安徽)有限公司,是寿县立足农业大县特点,引进的首个世界500强项目。 “总投资1亿元,2016年5月签约入驻,2017年8月投产,主要生产动物饲料,达产后年产值4亿元。 ”公司财务部经理张青岭说,他们的生产设备具有很高的智能化水平,除了打包、码垛需要人工,从原料投入到产品产出均由电脑控制,极大提升了寿县工业化水平。 “此外,我们还在全国率先开发出了羊饲料,进一步延伸了当地的农业产业链条。 ”

    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招商引资工作抓得好,什么时候投资增长就快,经济发展就好。舒城县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集团、行业领军企业发展导向和投资动态,积极承接长三角和合肥等地产业转移。截至今年8月底,招商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59个,总投资147.43亿元,同比增长16.50%。

    招商一定要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严把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关口。 “长三角一家纺织印染企业,曾想投资8亿元在寿县新桥产业园建厂,但我们考虑到新桥产业园定位产城一体,又临近水源保护地,环保要求比较高,虽然效益不错,还是忍痛割爱了。 ”孙业涛告诉记者。

    “当前,招商引资竞争激烈,县域地区招引好项目、大项目的难度在增大,更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能‘挖到篮子都是菜’。 ”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做强承接平台,推动园区转型升级

    ――创新体制机制,多形式合作共建园区,打造务实高效的开放平台

    项目资金落地,招商成果实现,最终都离不开务实高效的开放平台。以开发区为代表的园区平台,成为县域地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目前,县域地区基本实现了省级以上开发区全覆盖,其中,濉溪、肥西等10个县域开发区被纳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但同时,产业结构主要还处在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亟待加快转型升级。

    来安县汊河经开区积极抢抓南京江北新区发展重大机遇,抓住中车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改制的契机,吸引大批轨道交通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高铁7大类168个主要部件中近百个可在汊河生产,达到了‘高铁、地铁目所能及的,汊河均可生产’的能力。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郭永刚说。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园区合作共建成为开发区转型升级的一种重要形式。我省出台的振兴县域经济的若干意见明确,依托县域开发区,鼓励县(市)与苏浙沪等地共建园区,支持县(市)积极引进外资企业建设产业园区;鼓励县(市、区)之间以多种形式合作共建园区。

    “园区合作共建是优化区域要素配置、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可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表示,必须适应产业梯度转移大趋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与发达地区的园区合作共建,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产业基地。

    “自2015年以来,我们陆续与全国各地19个开发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合作发展关系。其中,与省内11家国家级开发区已实现全覆盖,与6个中西部经开区以及上海松江经开区、江苏宜兴经开区2个发达地区开发区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宁国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梅骏国表示,在经开区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中,苏浙沪客商投资约占80%。其中,从苏浙沪地区承接的产业转移企业,如上海松江的保隆科技、金安国纪、浙江万安、飞鹰汽车零部件、宏宇铝业、炫弘科技等均发展良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