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名家聚学府 徽风入杏坛
  • 名家聚学府 徽风入杏坛

    时间:2018-10-13 15:16:50  来源:  作者:

    品味传统精华,领略名家风采。 10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文联主办,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农业大学、省非遗研究会、安徽新媒体集团承办的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走进安徽农业大学,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省文联组织文艺小分队来到学生中间,知名作家、摄影家、书画家举办讲座、沙龙,交流创作经验,对学生作品进行点评辅导。在轻纺工程与艺术学院,省文联主席吴雪率领书画名家热情地与学生切磋创作心得;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安徽文学院副院长许春樵开展文学创作讲座,为学生讲解如何欣赏文学的魅力;在图书馆,摄影家张红兵结合自己的航拍作品,介绍摄影创作的技巧。

    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令学生惊喜不已,每一间教室都坐满了前来请教的学生。 2016级学生许春阳说:“我特意带着自己的校园摄影作品前来向摄影家请教,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指明了提高作品水平的方向,真是受益匪浅! ”

    在大礼堂门前,省非遗研究会组织了非遗展览,宣笔、歙砚、徽州砖雕、花山剪纸、吴氏船模等10余名非遗传承人带着他们的作品惊艳亮相,几位传承人还现场展示了创作技艺。在撕纸书法传承人蒋劲华手中,一张普通的彩纸片刻工夫就变成了一幅专业的书法作品;葫芦烙画传承人郑小良以电烙铁为笔,在葫芦上描绘精美的图画;皖南皮影戏传承人何泽华手握刻刀,将平整的驴皮裁成西游故事人物。

    作为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走进安农大活动的重头戏,一场文化名家、非遗传承人与师生联袂举办的“传承与梦想”专场文艺演出在大礼堂上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蒋建国、吴亚玲、董成、孙娟、王丹红、汪育殊分别献上黄梅戏《十五的月亮为谁圆》、京歌《中国脊梁》、徽剧《梨花颂》《凯旋》,尽展名家名角风采;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陶小妹带来当涂民歌《唱的绿海泛金波》,让师生领略乡土文化的魅力;省话剧院表演的情景剧《农民靠山》,赞扬安农大科研成果为乡村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青年歌唱演员庄云龙、庄群和安徽农业大学徐浣晨、汪阳用一首歌曲《母校你好》,表达对知名学府的深切感念。国乐演奏、舞蹈、武术……精彩演出不时赢得现场师生阵阵热烈掌声。一首高亢的歌曲《领航新时代》响彻礼堂,把整台演出推向高潮。

    “安徽农业大学拥有热爱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校内的黄梅戏社团排演了很多传统剧目,在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蒋建国点赞道,“弘扬传统文化任重道远,我们演员希望经常走进校园,一是奉献戏曲艺术,拉近与青年学生的感情;二是感受校园氛围,为艺术创作汲取养分。 ”

    文化名家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搭建了一个走近经典、聆听大师的平台;非遗进入校园,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感受徽风皖韵的契机。林学与园林学院老师杜亚娜说:“名家和非遗传承人将传统文化精髓带进校园、带到师生身边,增强了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更坚定了我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