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母女隔阂多年 温情调解融化
  • 母女隔阂多年 温情调解融化

    时间:2018-11-17 18:08:02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与母亲的关系一直是我心里的痛,我没法面对和处理。感谢你们多次上门帮我们调解,最终解开我心里的疙瘩,缓和了我与母亲的关系!”近日,蜀山区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一位老人与女儿的赡养纠纷进行了多次调解,最终,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母女间多年的隔阂也因此消除。

    老人哭诉女儿将她“弃之不顾”

    今年76岁的方老太太(化名),本应安享晚年,却因和女儿之间的争吵导致赡养出现矛盾。

    方老太太有一个女儿,今年47岁,在广州工作。平时,方老太太一个人住,是位“空巢老人”。几年前,因为种种家庭琐事和矛盾,性格倔强的方老太太在心里与女儿结了怨,女儿每次回来探望母亲,都会因为琐事与母亲发生争吵。女儿渐渐就很少回家探望,并以母亲“每月有2000元的退休金”为理由,很长时间都不给母亲寄生活费。

    为此,方老太太多次来到社区,哭诉女儿将她“弃之不顾”。社区工作人员为抚慰方老太太的情绪,加大走访看望老人的频率,同时,打电话劝其女儿回家商量赡养问题。

    10月23日,在竹荫里社区调解室,社区调解员对方老太太的赡养一事进行了调解。调解员从情、理、法三方面对当事人分别进行了劝说、开导。首先向女儿介绍了老人近期的心理状况和身体情况,其次,对她拒绝回来看望老人、不向老人寄赡养费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此外,调解员还对赡养的相关法律进行宣传,使她认识到赡养老人是不容推卸的义务。

    温情调解母女多年隔阂一朝化解

    经过调解和协商,女儿表示愿意出钱帮助母亲在合肥住进养老院安享晚年。可是,在对比了几家养老院之后,情况又发生“变故”。养老院一个月的费用是5000多元,女儿提出,只愿意出一半的费用,剩余2000多元由母亲用退休工资承担。母亲不同意,两人又大吵一架。

    社区调解员得知情况后,连夜来到方老太太家,耐心抚慰双方的情绪,并向她们提出多种解决方案。最后,女儿同意为母亲找一位小时工。小时工每周三次来方老太太家打扫卫生、买菜洗衣,费用全部由女儿承担。同时,双方还约定,女儿每月必须在休息日回合肥看望母亲一次,给予母亲精神上和心理上的关怀。

    赡养一事解决后的第二天,女儿特地来到竹荫里社区向调解员致谢:“不怕你笑话,我与我老母亲的关系多年来一直是我心里的痛,我没法面对和处理。感谢你们多次上门帮我们调解,最终解开我心里的疙瘩,缓和了我与母亲的关系,帮了我大忙。”

    据了解,类似这样涉及老年人权益的各种纠纷在辖区时常发生,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造成矛盾激化,让老年人的权益受到侵害。为此,竹荫里社区努力在实践中探索,组建了以“崇尚家庭美德、睦邻友好的和谐社区”为服务宗旨的社区“调解工作小组”,配备三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一位专业法律顾问,以协商调解、互帮互助的方式将老年人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平安化解。“调解工作小组”让老年人遇到烦心事不出网格就能妥善解决,营造了社区和谐助老的良好局面。(李晨阳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李后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