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张小龙:80后博士的“中国电镜”研发梦
  • 张小龙:80后博士的“中国电镜”研发梦

    时间:2018-11-17 18:08:30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铜都晨刊报道,张小龙,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铜陵踏上创业这条路,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显微镜。

    博士毕业回乡创业

    1989年出生的张小龙是铜陵人。2016年,张小龙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毕业时,开始琢磨人生的未来方向,“到底是选择去高校教书,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是趁着年轻拼一把?”

    多年的寒窗苦读,张小龙不想浪费学到的知识,想做点“有意思”的事,他最终决定学以致用,利用多年所学的微电子专业知识,开辟一个新的领域――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显微镜。

    “首先我想干点有趣的事情,这个项目有前景,还可以填补国内空白,我觉得很有意思。”也是怀着这样的念想,2016年年底,坐落于铜陵中科大创业园的安徽泽攸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博士毕业后已经落户上海,为何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张小龙说,有了创业想法后,团队也去了多个城市考察,也是机缘巧合,铜陵市科技局找到了他们,想引进创业项目,“政府对我们很欢迎、很关心,对我们有很多优惠政策。”张小龙说,对于他这种“白纸”创客而言,家乡的欢迎和支持让他选择了回铜创业。

    定位自主研发“电镜”

    在公司的宣传册上这样写着:安徽泽攸科技有限公司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向客户提供原位透射电镜解决方案、纳米操纵手、MEMS传感器、高精度源表等产品,并立志成为国际一流的微纳操纵、显微、加工设备制造商。

    “原位透射电镜解决方案就是为国外制造的电子显微镜进行优化,使其更先进,我们是目前全球唯一做这个技术的。”张小龙说,这是公司推出的第一个产品,目前该产品的用户遍及国内数十家研究机构,今年签订了1000万元的订单。

    “我们目前正在研发电子显微镜。”张小龙说,这将是公司推出的第二个产品。“目前,世界上的电子显微镜全都是国外研发生产,国内还没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显微镜。”张小龙说,所以他和他的团队想去做这件事情。

    争做国际一流研发企业

    选择创业,这条路对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博士而言绝非坦途。公司初建,不论是从产品的生产、销售、研发整套管理体系都需要搭建,再加上张小龙本身没有学习过企业管理,只能依靠自己慢慢琢磨。

    “做研发必须要有人,这也是最核心的一件事。”张小龙说,起初团队只有三四人,后来得知中科院物理所对研发电镜也有很强烈的想法,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共同合作。团队在研发过程中,又吸引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研发,如今团队成员已经增至20多人。

    解决了人才的难题,资金和经营等问题又接踵而至。“我们以为资金很好融,但事实上比想象的要困难。”张小龙说,好在一切难题最终都解决了。

    “目前我们的原型机已经快出来了,研发中心每天都有好消息。”张小龙兴奋地说,希望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企业能进入国际一流。(陈燕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