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早就升级改造但未启用 驾校“计时培训”还会实施吗?
  • 早就升级改造但未启用 驾校“计时培训”还会实施吗?

    时间:2018-11-17 18:09:02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冒牌教练车”的系列报道刊出后,不少读者议论纷纷,觉得这样的荒唐事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其中就有读者表示,2015 年合肥教练车普遍安装计时培训系统,这个系统还有实时监控功能,是不是冒牌教练车在训练,本该一目了然。然而,记者了解到,这项2015年就开始推进的工作,至今仍未实施。

    计时培训设备至今还没发挥作用。

    合肥2015年升级计时培训系统

    记者查阅得知,早在2015 年,就有媒体报道安徽将实施驾驶员“计时培训”,并且合肥已对驾培计时老系统完成升级改造。新系统将公安与运管两个部门进行信息化对接,并推出全新的驾校教练考核系统,学员可以直接在网上了解教练的综合评分。尤其让人关注的是,该系统有两个亮点:新系统增加了摄像头和录音功能,对内抓拍培训过程,教练员是否在副驾驶位置,学员是否在座位上培训,一目了然,同时全程录音。而且,新系统根据学员对驾校、教练员的真实评价,将评价结果完全展示在门户网上,驾校、教练员的优劣可以呈现出来。

    近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探访多个驾校,发现这些驾校的教练车内,都安装着一台仪器,这个仪器能够刷卡。“ 我2015 年就报了驾校了,当时报名的时候,驾校就发给了我一张IC卡,说是要进行计时培训。由于种种原因,我一直没去培训,一直到今年,我才开始到驾校培训,可是,在科目二科目三练车的时候,从没见教练要求我刷卡。直到我科目四考完的时候,驾校才要求把我的卡收回去,但那个时候,我的卡都找不到了。”刚拿到驾照的李先生说道,自始至终,发到他手里的计时卡就没有动用过,成为了摆设。

    对此,多所驾校的教练承认,在2015 年的时候,合肥全面升级计时培训系统,那时声势非常大。“当时每辆教练车都安装了计时培训的摄像头和设备。”一位教练回忆说,之后不知怎么的,这一设备并没有发挥作用。“去年年底又有消息说,到今年1 月份,运管所和交警的驾驶员培训、考试系统信息就要开始对接,一旦两个部门数据实现了共享,那么驾驶员计时培训就会正式启用,而且计时培训系统就要在合肥、淮南、六安正式试点。”该教练说道,可是至今计时培训还是悄无声息。

    “计时培训,有的学员拥护,有的学员有点担忧。”一位学员说,计时培训能规范驾校市场,这点学员非常欢迎,可有的学员也担心,计时培训会不会增加培训费。“不过无论如何,这在全国都是大趋势,所以,大家都很关注。”该学员说道。

    要求今年1月底完成信息对接

    对于“计时培训1 月份要推进”的传闻,记者了解到,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以及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2017 年12 月6 日曾联合发文,双方决定逐步开展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监管数据域考试数据的共享共连工作。在文件中,省运管局表示,安徽各地运管部门督促辖区驾驶培训机构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计时培训系统,并确保计时培训系统的正常使用,这样,就建立起省级驾培监管平台,而安徽的这一监管平台已经建成。安徽省交警总队则负责建立和维护省级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监管平台。

    省运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计时培训系统要发挥作用,需要“考试监管平台”和“驾培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协调技术支撑单位、打通数据传输通道,实现驾驶人培训与考试信息共享。所以,在省运管局与省交警总队的联合发文中,双方确认,为了推进两个平台的数据共享,他们选取合肥、淮南、六安三个市先行开展试点,双方确认在今年1 月31 日前完成对接任务。

    可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至今,文件上规定的试点行动仍然没有开展。

    什么时候才能用还没时间表

    计时系统还会不会启用?什么时候能启用?对此,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合肥市运管处驾培科陈科长。陈科长表示,计时系统要发挥作用,需要运管与交警部门两个平台的信息进行共享。“这样,计时培训系统的计时功能才能发挥作用,学员们有了足额的培训时间,才能通过交警部门的平台而进行考试。”陈科长解释说,本来,合肥的确预计在今年1 月31 日前实现运管与交警的信息共享,可是,由于交警一方信息共享的端口一直没有批准下来,所以计时培训系统一直没有启动。

    此外,记者从省运管局了解到,合肥市计时系统的信息已经准备好,目前就在等端口的信息。昨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了安徽省交警总队车管处,车管处张处长表示,计时系统的软件对硬件设施的要求比较高,当时运管部门还缺乏全省统一系统维护的条件,所以这项工作就耽搁了一些时间。而且,信息共享的端口需要安徽省公安系统向公安部申请,才能开通接口。在运管部门与交警部门双方发文之后,交警部门向公安部进行申请。

    “在今年8 月份,公安部已经同意开通接口,近期就会落实计时培训系统的信息共享工作。”张处长表示,计时系统落实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