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迎刃而上,他用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 迎刃而上,他用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时间:2018-11-20 19:18:30  来源:  作者:

    ○张雪松

    ○张雪松爱学习,专业书被他翻看得陈旧破损

    ○张雪松生前获得的荣誉证书

    ○张雪松审核的卷宗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面对挥舞着尖刀的犯罪嫌疑人,他没有任何犹豫,第一个冲上前去,与之展开生死搏斗。后背被刺,他浑然未觉,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紧紧抱住犯罪嫌疑人,直至战友赶来一起控制住嫌疑人……

    10月23日傍晚,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一大队民警张雪松在抓捕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时,被其持刀刺伤,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年仅44岁。

    面对尖刀

    他奋不顾身扑向歹徒

    时间回溯到10月23日18时32分,合肥市区清溪路车流滚滚,在琥珀山庄附近路段,张雪松和同事正在对一名网上逃犯王某进行抓捕。

    嫌疑人手握一把尖刀沿着清溪路人行道向东疯狂逃窜,张雪松从侧面冲出,一把将王某死死抱住。王某凶残地手持锋利的尖刀,从上往下死命地向张雪松身上扎去。尖刀贯穿肺部,张雪松仍死死抱住王某,不让其逃脱。

    此时,战友朱正祥、闫首宇和闻讯而来的辅警程明已赶到现场增援。王某仍挥舞着尖刀负隅顽抗,闫首宇用力紧紧握住其手腕,争夺王某手中的尖刀,手指瞬间被刀划破。四人合力将王某压在地上,王某丝毫没有放弃抵抗,双脚不断上踢,并张嘴撕咬……看到战友给犯罪嫌疑人王某戴上手铐,将其完全控制住以后,拼尽最后一点力气的张雪松再也支撑不住了,瘫倒在地上,殷红的鲜血浸透了他白色的外套……

    伤重的张雪松很快被送至省立医院救治,然而,令所有亲人和战友难以接受的是,虽然经过一夜的抢救,医生还是没能挽回英雄的生命。10月24日凌晨5时30分,因锐器刺击左背部导致左肺破裂、降主动脉破裂,致失血性休克,张雪松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敢打敢拼

    始终冲在最前线

    1995年,21岁的张雪松从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合肥市公安局东市分局(今瑶海分局)巡警大队见习,一年后,转任该分局刑警大队办事员。此后的20多年里,他先后在瑶海公安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刑警三队、合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警大队、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任职,始终冲在一线打击犯罪,先后侦办各类案件2500余件,抓获嫌疑人300多名。

    刚参加工作的张雪松常住单位,办公室就是卧室,刑警队就是家。但凡有抓捕行动,冲在第一个的永远是他,凭着敢打敢拼的劲头、耿直的性格,张雪松很快被同事赐了个生猛的外号:“大砍刀”。

    他的同事邓传玉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997年秋季的一个晚上,他和张雪松在龙岗某饭店里抓捕一名抢劫嫌疑人,当这名嫌疑人看到警察时,从另一侧门仓皇而逃。张雪松见状,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竟连饭店的玻璃门都没有来得及看清,直接撞碎玻璃门,头部面部多处划伤,鲜血直流。但他浑然未觉,猛追了200多米,在同事的配合下,最终将嫌疑人成功抓捕归案。当晚,张雪松来到医院,头部和胳膊被缝了20余针后,他又回到单位,不顾同事的劝阻投入审讯工作,嫌疑人看着头上裹着还渗着血丝的纱布的张雪松时,心理防线瞬间崩溃,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

    2002年夏天,一起系列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马某从外地流窜至合肥,在姚公庙一带活动,张雪松和战友们前去守候抓捕。其间,张雪松病了,高烧40度不退。战友们都劝他休息两天,但他说:“我比你们都了解马某的体貌特征,我要是不去,万一抓错了就会打草惊蛇,再找他就难了。”连续15天,他每天带着一大瓶热水,和战友们窝在面包车里,一守就是一夜。当马某从小巷子里走出来时,张雪松一眼就认了出来,抓捕成功。

    难忘初心

    主动请缨重回刑侦一线

    2010年,张雪松离开了熟悉的刑警岗位,被选调到视频侦查支队。由于经验丰富、办案严谨,他被安排至法制大队从事案件审查工作。工作虽转入幕后,但他那颗刑警的心却始终激情澎湃。2018年8月,合肥市公安局开展机关民警下基层活动,张雪松悄悄找到支队领导,主动要求到警力相对紧张的一大队工作。

    9月25日,张雪松从视频侦查支队法制大队转岗至一大队,又开始了往昔熟悉的刑侦一线工作,他迅速进入角色,每日加班加点、专办疑难案件。摸排、蹲点、守候、抓捕、审讯……他身体里好似运转着一台永不停歇的发动机。来到一大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张雪松参与抓捕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就多达26人。

    10月22日23时42分,在倒下的前一天深夜,平时不怎么用微信的张雪松在朋友圈里留下这样一首诗:“秋风犯梧桐,朔意凌云霄。长啸意气满,利剑寒九州。廉颇尚未老,曹公临碣石。古调何须弹,新篇自在胸。”直抒了渴望再展新篇、再立新功的心声。第二天,他迎刃而上,用生命诠释了忠诚。

    刻苦钻研

    法规法条倒背如流

    一手拎着一个洗得泛白的布袋,一手捧着一本书,斜靠在公交站牌,瘦弱的身躯在夕阳下被拉出一道细长的身影,这样一幅画面深深地印刻在张雪松同事的脑海中。“今天又坐过站了。”这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他常常因为看书坐过站,之后再走回单位。

    张雪松爱看书的习惯早在求学期间就已养成,去食堂吃饭的路上,在过道抽烟的间隙,但凡有点滴时间,他都不肯浪费。“有好多次,我们早上来上班时,看到雪松躺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睡着了,脚还泡在洗脚盆里,水已经冰凉,书掉在地上,他是洗脚时看书看睡着的,就这样睡了一夜。”现在瑶海分局长淮派出所工作的喻涛回忆与张雪松一起共事的时光时说道。

    一本《法律汇编》被翻到破得不能再破,每当同事办案遇到不熟悉的法律条款时,他张口就能说出哪一页、哪一条、哪一款,从没出过错。作为支队的法律专家,他多次在全市、全局法律知识竞赛中名列前茅。他被同事亲切地称呼为,“书痴”、“学霸”、“活字典”、“张博士”。

    除了法律,张雪松还广泛自学心理学、审讯学,刑侦谋略、审讯技巧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他审讯犯罪嫌疑人擅长“攻心”,善于抓住嫌疑人心理弱点,循序渐进,不急不躁,以自己广泛的知识积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连续数小时滔滔不绝,常常把嫌疑人说得泪流满面,低头认罪伏法。

    工作严谨

    决不允许经手案件出错

    “松哥平时和蔼可亲,一脸笑容。可是,一旦拿卷宗给他审核,他就瞬间变得严肃。”同事告诉记者,张雪松审核材料认真、细致、严谨是出了名的,他审查的案件,定性准确、处罚得当,从没有出现因案件审核把关不严而被撤销的。“我审核的案子,绝不允许出现问题。”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平时憨厚老实的他,一旦谈到工作,立马就严肃认真起来,“有时候为一句含糊不清的供词,让我们再去看守所提审一次,当卷宗材料符合要求后,他又开始一脸笑容。”

    “雪松审核案卷材料认真、细致、严谨,他审查的案件,定性准确、处罚得当,从没有出现因案件审核把关不严而被撤销的。他审核修改的案件卷宗,语言规范、事实清楚、说理透彻,每本都堪称精品范本。”视频侦查支队政委胡邦标说。

    2006年,张雪松参与办理了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都某用铁棍连续猛击女友头部后逃窜至深圳,经过抢救,受害人脱离生命危险。在张雪松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他们最终成功将都某抓获归案。然而,已获悉女友被抢救回来的都某十分狡猾,拒不承认自己有杀人的主观意愿。然而,张雪松却从其极其残忍恶劣的手段判断,都某行凶时可能是抱着致死的主观意愿。于是他不厌其烦,一次次地前往看守所进行审讯,终于获取详实口供,最终以故意杀人罪给都某定罪。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王伟/文高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