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安徽行政学院副教授徐冬梅带着抗癌药返回扶贫一线
  • 安徽行政学院副教授徐冬梅带着抗癌药返回扶贫一线

    时间:2018-11-20 19:22:37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今年56岁的徐冬梅是安徽行政学院一名副教授。2017年4月底,受组织委托,徐冬梅被派驻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王寨村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当个人理想与组织需求相契合时,那才叫幸福!”这是徐冬梅奔赴贫困村前夜在朋友圈里发的一句话,也是她工作动力的来源。入村以来,徐冬梅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年底,她被查出患肺癌、甲状腺癌等疾病。化疗结束后,她带着抗癌药物,又返回工作岗位。日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王寨村,探访徐冬梅扶贫足迹。

    【她的期盼】

    一直想着帮农民脱贫致富

    王寨村是一个贫困村,位于颍泉区伍明镇西北部,处于三县交界地带,共有18个自然村,1599户7015人。

    11月14日上午,在王寨村村委会议室,记者见到了徐冬梅,她虽患病但精气神还不错。“我是研究农村经济的老师,去农村掌握一线资料,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一直是我的梦想。”徐冬梅说,2017年4月25日下午,快下班时她得到消息:安徽行政学院要组建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为期三年。

    徐冬梅主动请缨,两天后她接到学院通知,于次日清晨6点半出发,前往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王寨村报到。“我当时特别兴奋,终于可以去农村扶贫了。”

    对于徐冬梅的选择,许多人不理解,问她:“你是一个女同志,都50多岁了,干吗非要去农村扶贫?”不解与疑惑没有让徐冬梅停下前进的脚步。“我觉得应该把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和理念带到农村去,把研究成果奉献出来。”

    徐冬梅常去定点帮扶的贫困户张克江家看望。

    【她的帮扶】

    引进企业增加贫困户收入

    对贫困村的状况,徐冬梅已有心理准备,但到了王寨村,她还是感到震惊:“路上尘土飞扬,没有自来水,经常性停电。”2017年4月底,徐冬梅来到王寨村,感受最深的是两种颜色:灰色和黑色。天空是灰色的,空气中弥漫着呛鼻的灰尘,村里除一条新建水泥路,其它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

    黑色则是到处都有的牲畜粪便。“村民们生活环境很差。”徐冬梅说,为了帮助村民脱贫,她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制定了王寨村三年发展规划。与此同时,他们还走村进户,宣传国家扶贫政策,讲科学养殖,讲疾病防治与卫生知识。

    11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王寨村就业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生产粘鼠板、粘蝇板。老板王文忠也是王寨村人,在阜阳市经营一家专业从事病媒生物防治的公司。在徐冬梅提议下,去年7月30日,王文忠将公司搬到王寨村,帮助家乡人脱贫致富,接纳了19个员工,其中11人是贫困户。“她(徐冬梅)经常到车间同工人交谈,嘘寒问暖,关心贫困户生活。徐冬梅还来车间给工人们上课,培训就业理念,改变贫困户劳动观念,让他们知道只有辛勤劳动才能摆脱贫困。”

    【她的影响】

    村民们跳广场舞锻炼身体

    经过一年多艰辛的扶贫工作,王寨村如今发生了很大变化。水泥道路穿村连门;村民服务大厅、新建的党员活动室夜间灯火通明;盏盏路灯照亮回家的路;新建的村民文化广场大舞台上巨大的显示屏播放着新闻联播、农业节目……

    村民们的话多了,各种活动也多了。11月14日下午,在王寨村文化广场,记者看到两支广场舞队正在跳舞,还有不少村民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村民樊大姐告诉记者,广场所在的场地,原先是一片荒地。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春节后这里成为了村民文化娱乐的场所。“现在广场舞有六七十人跳,分成两队,村民们可高兴了。”

    广场舞领舞者吴银来告诉记者,自从跳广场舞,她体重也减轻了。“以前我是142斤,现在只有122斤。”吴银来说,每到晚上王寨村文化广场很是热闹。“现在晚上这里有好几百人,广场上还有人做小生意,卖吃的喝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徐冬梅所在的扶贫工作队,不仅指导培训村民,还牵头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深挖传统优势产品,打造改良新产品。徐冬梅所在单位安徽行政学院还出资建了光伏电站、党员活动室、村民服务大厅、电子商务扶贫驿站、村民文化广场等。

    通过扶贫、扶志与扶智,王寨村已经从“输血模式”逐步向“造血模式”过渡。安徽行政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也被阜阳市颍泉区授予“先进扶贫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

    扶贫手册记录了王寨村贫困户生活的变化

    【她的评价】

    用一颗真心当好人做好事

    1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徐冬梅的工作单位――安徽行政学院。在同事方铭勇的眼里,徐冬梅可以用“简单”二字来形容。

    方铭勇介绍,2016年5月,因连日劳累,徐冬梅在家跌倒,手臂骨折,到医院打好石膏回家已是凌晨。早上七点不到,她又让女儿开车送她到学院。“当天九三学社培训班开班,相关情况是她对接的,她担心其他同志不清楚。”对于新同事,徐冬梅总是关怀备至。“跟他们讲学院文化,为人之道。”回忆和徐冬梅接触的点点滴滴,方铭勇感叹:“徐老师是一个简单纯粹的人,有着高尚的追求。她表现出的简单与真实,让很多人愿意同她交往。”

    徐杰既是徐冬梅的同事,也是王寨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我们在学校里是同事,在村里是战友,生活中她是我们的徐大姐。”徐杰告诉记者,徐冬梅性格豪爽乐观,工作充满激情,认真而负责,“和她在一起工作有暖心的感觉。”

    据介绍,徐冬梅工作时起早贪黑,带病坚持,有时加班到凌晨三四点,“她生病疗养期间,依然关心村里工作,为村民脱贫做出很大贡献。”徐杰觉得,徐冬梅是他们的榜样,她在尽最大努力把扶贫工作做好,为王寨村脱贫致富打好基础,培养王寨村发展的后劲。

    村民们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

    【她的坚持】

    带着抗癌药返回扶贫一线

    2017年11月5日,徐冬梅在单位体检时被查出可能患肺部肿瘤。由于体检不能确诊,需要尽快找专家确诊。考虑到扶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王寨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徐冬梅想着自己的病一时半会儿也不会“坏”到哪里,她打算等忙过那阵子,再回去检查。就这样,她选择留在了王寨村。

    2017年12月底,在徐冬梅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们不断努力下,王寨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第三方评估,全村178户379人当年顺利脱贫,没有一个回退,通过率百分之百。

    今年元旦,徐冬梅再次回到合肥检查,并做了手术,不过癌细胞已经感染部分淋巴。5月初完成最后一次化疗,徐冬梅坚持返回扶贫一线,继续扶贫工作。丈夫和女儿起初都不同意她回去。主治医师也告诉她:“你不能再劳累了。疲劳会造成癌症复发和转移。不建议你再去农村扶贫。”徐冬梅软磨硬泡,恳求丈夫和女儿支持。丈夫无奈地说:“你真的不能累了。”女儿则说:“妈妈,我理解您。我送您去王寨。”第二天,徐冬梅带着抗癌药品,又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王寨村。

    徐冬梅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体检发现病情后,她觉得治疗可以往后推迟一点,毕竟病情没有那么严重。“我们每年都有工作计划,我想着到了年底,必须要把当年工作任务完成。”

    “我没有想到病情恶化得这么快。”回忆起这些,徐冬梅情绪有点失落。“您现在想到这些会后悔吗?”面对记者询问,徐冬梅笑了笑:“没有什么后悔的,每个人来到世上,都要完成各自的任务,都要体现自身价值。我觉得我就是来完成这项任务的,因为我的工作和梦想都在这儿。”(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许佳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