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傲梅迎冬绽放扶贫之花
  • 傲梅迎冬绽放扶贫之花

    时间:2018-11-20 19:23:20  来源:  作者:

    徐冬梅向光伏保养工作人员讲解光伏日常保养的注意问题

    徐冬梅在扶贫车间了解生产有关情况

    徐冬梅和扶贫队的同事们一起了解王寨村相关的脱贫信息

    徐冬梅在蔬菜大棚内查看辣椒的生长情况

    中安在线讯 据市场星报报道, “当个人理想与组织需求相契合时,那才叫幸福!”数次请缨,徐冬梅终于圆了扶贫梦。2017年4月,徐冬梅带着这份梦想向阜阳王寨村出发,一年多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徐冬梅却病倒了,病魔无情地折磨,但她却始终心系村里的工作,惦记着尚未脱贫的76户贫困户,抱着病体多次往返于相距400多里的医院和扶贫点两地。

    今年10月,徐冬梅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成为今年安徽省唯一一位获此奖项的扶贫干部。初冬的皖北农村一派萧条,但无论在田间地头谋划产业还是走村入户看望贫困户,徐冬梅拖着病体依然带给村民们满满的希望。病魔无情,但割不断她对王寨村的大爱和对皖北农村的牵挂,“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想回来,继续完成我的心愿……”

    数次请缨终于圆了扶贫梦

    2017年4月28日,安徽行政学院举行隆重而简朴的欢送仪式,欢送徐冬梅等四人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启程奔赴脱贫攻坚一线――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王寨村。“启程王寨村三年使命谢谢组织安排谢谢家人支持。”徐冬梅脸上洋溢着笑容,在朋友圈记录下这不平凡的一天,以及她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原来,这项艰辛的扶贫工作,是这位生活安逸的副教授费了很大劲、多次申请才争取来的。

    徐冬梅告诉记者,她因课程需要,曾到皖北农村调研,发现老百姓实在是太穷了。“缺乏知识和技术,他们需要帮助,我想用自己毕生所学去帮助那些贫困村的老百姓们,帮助他们把日子过好。”

    随后,2014年至2017年初,徐冬梅先后三次申请去农村,但均因岗位工作任务重、身份不合适等原因被拒绝了。让徐冬梅欣慰的是,在她的影响下,女儿研究生一毕业就自愿去基层工作,在巢湖农村做了选调生。

    去年4月,徐冬梅终于等来了去农村的机会。省委组织部4月24日下发选派扶贫工作队的通知,要求4月26日报送选派名单,时间紧、任务重。“考虑到年龄、身体等因素,在学院内部选派干部时,并没有选到她”。谈到徐冬梅申请驻村帮扶经历时,安徽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刘送告诉记者,没想到徐冬梅再次主动请缨,担心被拒绝,她还主动找到领导寻求支持和帮助。“说不要头衔和职务,只想到基层扶贫。”终于,4月27日傍晚,徐冬梅得以批准到王寨村扶贫,并担任扶贫队副队长。“当个人理想与组织需求相契合时,那才叫幸福!”一接到电话,徐冬梅激动地在朋友圈表达自己的“圆梦”的幸福。

    扎根基层村里由“灰”到“白”

    偏僻的王寨村地处三县交界处,是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两个未脱贫的贫困村之一,条件十分艰苦。

    尽管提前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王寨村的“颜色”还是让徐冬梅很震撼。“来时正好是4月底,杨絮漫天飞扬,连带着天空一起都是灰蒙蒙的;感觉村民的脸色也是灰的,没有精神气儿。”徐冬梅说,王寨村给她的第一印象就是灰色。“没有路灯又经常停电,一到晚上,村里一片漆黑。”

    现状堪忧,当务之急便是摸清问题、找准对策。56岁的徐冬梅和扶贫队的男同事们一道走村入户,开始了对这个有着22个自然村、1506户、6928人的大村进行摸排工作,足迹覆盖了全村7000亩土地。“只要一个电话,即使到饭点了,冬梅大姐也要赶骑自行车下乡。”给扶贫工作队在村部做饭的吴秀英提起徐冬梅,既感激又心疼。

    一个月后,徐冬梅和同事们为村里量身定制了“一年计划”和“三年规划”。出思路、跑项目、拉赞助、筹资金,他们通过土地流转、调整产品品种等措施,把产业扶贫与对村民的扶智、扶志结合在一起,因地制宜地开展综合扶贫工作。

    仅过了半年多,村里就变了样:实施了自来水工程、环境治理、疏通河渠、村民体检、贫困儿童救助、贫困家庭对口帮扶等扶贫工程,建了光伏发电站、党员活动室、村民服务大厅、电子商务扶贫驿站、村民文化健身广场等。

    现在这个贫困村已经从“输血模式”逐步向“造血模式”过渡,她形容称,这里彻底从过去的“灰黑色”变成了透亮的“白色”。

    疾病缠身仍坚守皖北农村

    正当徐冬梅目睹着王寨村一天天变得美丽起来的时候,不知疲倦的她竟然病倒了。

    去年10月份,徐冬梅突然开始发烧咳嗽,还有其他病症,但徐冬梅没有告诉任何人,依然坚守扶贫一线。11月5日,她在单位体检中发现肺部肿瘤,当时体检还不能最终确认,需要找专家尽快确诊。而徐冬梅最先考虑的却是村里扶贫工作到了关键时期:村民文化广场正在建设,有些村民还不肯置换土地;正在推出一村一品的打造,有的村民还不愿意进行土地流转;电子商务扶贫一战还需要学院专家们来支持实施;马上要进行扶贫工作验收了……“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做工作和落实,事情不等人啊!”就这样,她毅然留在了王寨村。12月底,王寨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第三方评估,全村178户379人顺利脱贫,通过率百分之百。

    而元旦期间,徐冬梅回到合肥再次检查并手术时,被诊断为小细胞肺癌,并且癌细胞已经感染部分淋巴。今年5月初,徐冬梅完成最后一次化疗,医生告诉他,疲劳会造成癌症复发和转移,不建议再去农村扶贫。可一想到王寨村尚未出列,她软磨硬泡地恳求丈夫、女儿支持,又带着抗癌药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王寨村。

    2天后,终因身体不能适应又被迫返回。“我的心有所不甘。”徐冬梅给汪刘送副书记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村子还没有出列,我自己不能‘先出列’了”。汪刘送回忆道,由于肺部手术后身体严重不支、药物反应等问题,学院党委在向组织报告后,强行将徐冬梅从一线撤回。“但即使这样,徐教授仍然心系扶贫工作,并常常给村里打电话询问近况。”仅过2个月,今年7月19日,徐冬梅又因甲状腺癌住院手术。

    心系三农换种方式继续扶贫

    在经历两次大手术、被组织强行撤回扶贫一线后,徐冬梅仍会抽空乘坐学院组织的扶贫专车回到村里。

    在村民服务中心,听说徐阿姨来了,小登清正嚷着让徐阿姨教他读书。记者了解到,赫登清是个孤儿,跟着年近80岁的伯父、伯母生活。“徐队长每次来,总会给孩子带衣服、书、零食。有时候还会把孩子带到合肥家里玩。”赫登清的伯母狄桂兰满怀感激地说道。

    “疾病并没有剥夺我的梦想,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实现它。虽然我不能经常来了,但是我还可以为王寨村脱贫攻坚出谋划策,也一定会发动我的学生们和亲人朋友们,继续关注农村、关注贫困户。”采访过程中,徐冬梅始终面带微笑,回顾着一年多的扶贫生活,话语中满是对王寨的不舍与眷恋,丝毫看不出病痛带给她的苦痛。她目光笃定而又满怀期待地表示,“扶贫是我的梦想,看到贫困村一天天变得美丽,我的心里充满快乐,我希望中国农村可以成为每个人都向往的热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