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别做他人眼中的“反面教材”
  • 别做他人眼中的“反面教材”

    时间:2018-11-20 19:25:50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位于环巢湖沿线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和合肥市文化馆等旅游景点目前已成为市民周末参观、休闲的必选之地。然而,个别游客在参观游览这些公共场馆时却做出了一些令人难堪的不文明行为。记者近日在上述几家公共场馆探访时发现,不文明的现象时有发生。

    “廉泉井”成痰盂井内不堪入目

    11月17日下午4时许,正是周末游客参观安徽名人馆的高峰期,在安徽名人馆第三展厅的包拯展区,“廉泉井”成了众多游客参观、品味安徽特色文化的一个特别的地方。

    然而,当记者和许多游客一起凑近去欣赏“廉泉井”时,却在井底看到了不忍直视的一幕,只见充满古韵的井壁和井底上布满了痰液和不明液体,参观者美好的心情就此破坏。

    “五角星”成少年跑酷地标

    11月17日,雨中的渡江战役纪念馆显得分外庄严和肃穆,不少来此参观的游客都被高大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群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天堑的雄才大略与宏伟气度所折服,甚至有游客为五位总前委成员的雕像献花以表达崇敬之情。

    然而,在总前委群雕前的一颗颗五角星上,一群少年踩踏其上,玩跑酷玩得不亦乐乎,“五角星”成了他们跑酷的基座和地标,他们的家长在一旁毫不在意。本应该是庄严肃穆凭吊先烈的场合,被他们踩在脚下,仿佛踩在一些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心里。

    垃圾随意丢弃大小便不避游客

    记者在合肥市文化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等公共场所探访时发现,很多参观者都是全家出游,当遇到小孩大小便时,个别家长直接让孩子在路边、绿化带里、花坛边随地解决,甚至一些成年男子也在人少的绿化带里背过身去小便,丝毫不觉得有任何不妥,真是大煞风景。在渡江战役纪念馆的绿化带边,烟蒂、矿泉水瓶走几步就会落入眼帘,一旁的公共设施被踹得支离破碎……

    滨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名人馆、滨湖公园均分布有很多公共卫生间,卫生间都有专人负责清洁打扫,干净卫生,当孩子需要上厕所时,家长可以就近前往。

    公共场所门口涂鸦、遛狗、停单车

    11月19日,记者在合肥市文化馆探访发现,共享单车被随意停放在文化馆门口,无视场馆周围摆放的请勿停车标牌。场馆四周的玻璃护栏上,公益广告被粗暴撕去,上面随意涂鸦。还有几个遛弯的大爷,带着宠物犬在门口散步。

    据了解,合肥市文化馆是合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全方位、多形式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代表着合肥市精神文化的风貌。在造型唯美壮观的文化馆前,市民这些不文明行为,真让人感到有点惭愧。

    大声喧哗随意攀爬触摸展品

    在安徽名人馆的算盘展示区,几个小朋友在不断使劲划拉着算珠,算珠呼呼啦啦地狂转,发出刺耳的响声,让其他参观者避之不及,一旁的工作人员善意提醒,但是家长听之任之。在朱元璋皇帝座椅的展区,总有一些游客想坐在围栏里的椅子上留张纪念照,被工作人员制止后才怏怏离去。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一些雕塑和蜡像展区,下方通常会设置有明显的请勿攀爬标识,大部分游客会选择站在下方拍照留念。但是每天都有那么几名家长,让孩子攀爬到雕塑或蜡像旁拍照。还有一些“好奇宝宝”游客,见到一些复古的雕塑或是古色古香的展品,总有忍不住要去摸一把的冲动,这让展馆的工作人员非常烦恼:因为这些游客通常摸一下就跑了,工作人员来不及制止。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牛国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