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共享洗车点”未批先建致多处被拆 商家回避退款要求
  • “共享洗车点”未批先建致多处被拆 商家回避退款要求

    时间:2018-11-20 19:26:32  来源:  作者:

    合肥市经开区书箱路与笔峰路交叉口的自助洗车点被拆除后,地面尚未恢复

    记者在合肥市区一家商场地下车库也看到了一家正常经营的自助洗车点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近日,合肥多位市民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反映,合肥出现了一种“共享洗车点”,这种自助洗车点使用手机注册以后,花5到10元就能洗一次车,吸引了不少市民注册、充值。可是,根据市民反映,部分自助洗车点近期却突然被拆除。这是什么原因?已经充值的客户应该如何退款?记者多方采访得知,发现这些项目多是未批先建,已被城管部门取缔。而对于一些已经充值的客户,相关商家表示可以转移到别的洗车点继续使用,却回避“退款”要求。

    【事件】

    合肥高新区云飞路与石莲路交口

    自助洗车点运行半月就“下岗”

    去年春节期间,在合肥高新区云飞路与石莲路交口附近的小区,出现了自助洗车项目。三台自助洗车机上设有投币口和刷卡处,机器装有高压水枪和相关洗车设备。据了解,车主们只要投币一块钱,自助机就能出水两分钟。建设者称,洗一次车只要4到6元钱。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一般在洗车店里洗车,一次需要20元左右。

    “这种自助洗车点在合肥是2017年出现的,对外宣传是没有洗车工的洗车店,说是店面,其实是一块露天的空地,只有几台自助洗车机,24小时可以洗车。由于不需要人管理运营,成本很低,因此价格很便宜。”一位知情人士说道。

    不过,昨天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云飞路与石莲路交口时看到,原先安置在这里的自主洗车机已经被拆除,地面被铺上地砖,划成了停车位。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几台自动洗车设备投入使用后一度生意红火,但不久之后就全部停用。“当时这些设备投入使用后,很多车为了洗车就把大半个路口都堵了,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投诉了。”小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高新区城管:未批先建已正式取缔

    合肥高新区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云飞路与石莲路交口的自助洗车机,在设置之前,就没有经过城管部门审批,属于未批先建的项目。在这一设备投用后不久,城管部门接到了大量的居民投诉,投诉集中在占道污水等方面的问题。不久之后,这些设备自行停用了。今年3月份,高新区城管部门正式将这一洗车点取缔。

    合肥经开区书箱路和笔峰路交口

    洗车机已拆除,地面还没恢复

    而在去年年底,家住合肥市经开区的顾先生在小区旁边发现了一处自助洗车点。顾先生前去了解后发现,这种自助洗车模式很简单,只要关注“舒美物联网自助洗车机”公众号,每次去扫码就可以进行自助洗车。最主要的是,这种洗车非常便宜。一般来说,洗一台车5~10块钱就能搞定。

    “自助洗车很方便。自己动手,对爱车的清洗完全自己做主。”顾先生就注册了账号并充值,每过一段时间就去给爱车“冲个澡”。

    这种自助洗车方式,刚一推出就引来众多车主追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车主在附近小区业主群里分享该洗车APP。可是,让顾先生没想到的是,今年10月中旬,这个共享洗车点就不正常了。到10月底,洗车点突然就被拆除了。顾先生很纳闷,“为什么说拆就拆了?我账号里面还有100多块钱,该怎么办呢?”

    10月底,顾先生在“舒美物联网自助洗车机”公众号后台留言:书箱路与笔峰路交口的洗车机怎么拆了?充值余额怎么退?结果该页面弹出这样一句话:该公众号提供的服务出现故障,请稍后再试。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这处自助洗车点还能看到机器拆除后的痕迹,地面上还留有拆除水管等设备造成的浅沟,不知何时能恢复。

    社区城管:如果继续经营要先办手续

    合肥市经开区芙蓉社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马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洗车点的洗车机是在小区外进行营业的,我们发现不合规。后经了解,洗车机是商家和附近小区的物业公司进行协商后投放的。”随后,城管部门约谈了该商家负责人张先生,让其限期拆除,如果要继续经营,也要在补办相关手续后再说。

    【经营者说】

    商家对于是否能退款不置可否

    昨天,记者联系了经开区书箱路上这家自助洗车点的服务经营商张先生。他表示,他几年前在广东做自助洗车服务行业,感觉在广东沿海地区这个行业已经运作比较成熟,但移师合肥这一年多来,他感觉在合肥接受这个新鲜事物还有一个过程。

    对于客户账户里的钱怎么办,张先生回应,笔峰路和书箱路交口这个点拆掉后,他曾经在附近张贴通知,留下他的联系方式。如果客户账户里还有钱,可以联系他转到他其他的洗车点继续使用。“而且,笔峰路和书箱路这个点,我还在和有关部门谈,尽可能以后还会恢复。”张先生表示,这个点当时大概有1000名用户,因为后台有数据,他们也主动联系了一些客户,再加上有一些客户主动找过来,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客户没有联系上。

    自助洗车本就是为了方便,到别的洗车点使用肯定存在不方便的因素,用户可以要求退款吗?对于这个问题,张先生未置可否。

    【学者观点】

    新事物上马也要先过审批关

    安徽行政学院的朱良全副教授介绍说,自助洗车点在合肥还是一个新的事物,也因为便宜价格,一度方便了市民。可是一个新事物,在运行的过程中,不能忽视基本问题。就像部分共享自行车,在投入时,就出现了很多忽视公共交通的问题。对于自助洗车点,不能因为价格便宜就忽视了相关审批的问题。

    审批程序是要研究一个项目是否会带来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隐患,目前合肥已经进入冬天,如果自助设备未经审批就投入运营,就可能出现占道经营和排放污水造成路面结冰等问题,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向凯 赵明玉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