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请做好低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 请做好低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时间:2018-12-12 08:10:45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皖江在线报道,冷空气作用下,气温节节下滑,到了12月8日下午1点左右,雪花如约而来。据市气象台预报,9-11日我市仍为雨雪天气,并逐渐转为雨夹雪或雨,加上-2℃-4℃的最低气温,平均4级、阵风7级的风力,对供水供电、户外作业、交通运输、设施农业以及人体健康等的影响不容忽视。

    目前,市政府应急办已下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单位立即行动起来,相继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开展安全大检查、进行防雪防冻保暖、确保市场供应等,并已适当采购和储备一些融雪剂、扫帚、铁锹等除雪物资和工具,做好融雪扫雪除冰准备。对此,市民还需提前想好备好御寒、防冻大招,在寒冷的天气里做好安全防范。

    出行篇:当心脚下

    雨雪天气里,道路上诸如坑洼、井盖等许多“陷阱”容易被覆盖,市民出行还要当心脚下。最好穿鞋底纹理较深的防滑鞋子,缓步慢行,高抬脚、缓慢踩,避开路面浮冰和积水,选择有脚印或车辙的地方走;减少电动车和自行车出行,选择步行或公共交通工具;远离积雪的树木、广告牌等,远离挂有冰凌的树枝、线缆、屋檐等,与车辆保持距离,时刻保持警惕。

    雨雪冰冻,体感寒冷,地面湿滑,市民尤其是老人、小孩,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出门时,需增加保暖性强的衣物,戴帽子、戴手套、戴口罩,携带伞具;加强膝关节、肘关节、腕关节和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防护;尽量保持衣物干燥,避免弄湿衣服。

    驾车篇:放慢车速

    驾车出行,需留足时间,不要匆忙赶路;做好出行准备,对车辆进行检查,了解道路交通状况,规划行驶路线。行车上路车速放慢,沿前车轨迹缓慢行驶,爬坡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下坡时,利用发动机减速配合制动;谨慎通过复杂路段,对容易结冰的桥梁、高架等隐患路段,尽量绕行,不要随意变道超车,必要时鸣喇叭示意,路口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避免急踩刹车,慢抬离合器,轻给油,低速挡前行,平稳减速,轻踩刹车,预留更长的刹车制动距离。

    拒绝交通违法,不疲劳驾驶,不接打电话,切忌超员超载,系好安全带,儿童坐后排,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注意避让行人、非机动车辆;电动车慎用“挡风被”等,减速慢行,遵守规则。

    居家篇:做好保温

    寒冷天气中,应尽量多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多喝热饮,保持体温;注意腿脚保暖,避免久坐,经常站立活动、跺脚、搓手等促进血液循环,尤其是老年人。家中应准备一些诸如治疗感冒发烧类的常用药品。

    夜间务必要关闭厨房、厕所及朝北房间的窗户,保证室内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阳台等处的供水管道更要做好保温工作,防止因冻结而影响正常用水。可在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水流成线,促使管内自来水流动即可防止夜间冻结。如果水表、水管冻住了,可用温毛巾包裹水龙头,然后沿水龙头向水管浇温水,使龙头、水管解冻,不可用开水直接烫或用火烘烤,否则极易引起水管爆裂。

    记者邓婷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