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八旬老太缝棉垫 免费送给急需者
  • 合肥八旬老太缝棉垫 免费送给急需者

    时间:2018-12-12 08:15:22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 近日,合肥开启寒冬模式。家住经开区芙蓉社区翠微南园的孙继英老人,为了能多缝制几个爱心棉垫送给需要的人,正废寝忘食地忙碌着。看着堆得老高的一垛棉垫,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是出自八十岁老人之手。

    孙继英奶奶和她做的棉垫。

    九年前患上白内障

    80 岁的孙继英老人是一位老裁缝,手艺特别好。过去她喜欢做小孩棉鞋、棉裤、棉袄等拿出去卖,十分畅销。孙继英的老伴生前也是一位裁缝,平时孙继英忙不过来的时候,老伴就帮忙一起做。每天,孙继英和老伴一人提一包做好的东西去街头,一天下来能卖几十块钱。

    孙继英的好手艺传遍了邻里。很多年前,大家经济不是特别宽裕时,每逢过年,邻居就会扯一点布,再把孙继英请到家中,让她给孩子们做身新衣服。

    9 年前,孙继英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双目几乎失明。看不见东西对孙继英的打击很大,也给她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社区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主动帮她申请了免费白内障手术,并让她享受到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惠民政策。街坊邻里也对孙继英十分照顾。“社区和邻里都挺关心我的,我在外面的时候,经常有人叫我慢着点,还主动搀着我走路。”

    她重新蹬起缝纫机

    经过白内障手术后,孙继英重见光明。恢复了视力的她,一直想用自己的双手去帮助他人。“我也没什么别的能力,就一个裁缝手艺,希望能多帮到别人。”2016 年底,孙继英的老伴去世,她独自生活。闲不住的她重新做起针钱活,又蹬起了伴随过她半个世纪的飞人牌缝纫机。

    这几年的冬天,孙继英都会免费给社区残疾或行动不便坐轮椅的人缝制棉垫,让他们坐得舒服点。有时候她看到别的老人坐在光秃秃的凳子上比较冷,也会做一个棉垫送过去。孙继英连续几年坚持为邻里免费缝制棉垫,因此被社区居民们亲切地称为“棉垫奶奶”。

    大家都对孙继英的棉垫赞不绝口,“现在还能看到这种缝制的棉垫,真难得!”最近合肥气温越来越低,孙继英开始赶制棉垫,“听天气预报说,要下雪了,这几天再多缝几个垫子,送给需要的人。”说话的时候,孙继英手中的针线活也没停下。

    一直坚持用纯棉料

    在老人房间里,床上堆满了碎布和棉兜、棉被等手工制品。无论是外面的套布还是里面的填充物,孙继英都坚持用纯棉。孙继英一针一线认真缝制,因此质量特别好。很多人慕名而来让孙继英给他们做棉垫、衣服等。“我三年前买了一个棉垫,天天用,到现在都没有损坏。放进洗衣机洗也不会变形。”

    尽管只是普通的棉垫,孙继英也想方设法设计得美观些,面子用不同碎布一块块拼接而成。“这些碎布是我从裁缝店里要来的,也有部分是别人免费送给我的。”老人笑称。为了确保坐垫暖和、牢固,每一个线头她都会修得漂漂亮亮。

    除了棉垫,孙继英还喜欢给小孩缝制用“百家布”做成的“百家衣”。旧时有这样一种说法:向众邻亲友讨取碎布,缝成一件“百家衣”给小孩穿上,寓意着能得百家之福,小孩少病少灾,易长大成人。“我用的布都是别人做衣服剩的碎布,这样凑一起做的衣服对小孩子特别好。”

    因为衣服色彩缤纷,小孩子很是喜欢。由于衣服舒适耐穿,又有好的寓意,很多人大老远开车过来请孙继英给自家小孩做一套这样的衣服。

    希望有人传承手艺

    去年冬天,孙继英做了40 多个棉垫,免费送给社区居民。看到哪家条件不好,又有小孩出生,她会做一些小孩棉兜、棉被送过去。孙继英高兴之余也有些担心自己的手艺无人继承。

    很多年前,因担心这个手艺失传,孙继英还招过学徒,“要是有人来学,我愿意把手艺都传给他,慢慢教,教会为止。”但很可惜的是,因老人手艺太过复杂,需要把碎布一块块拼接起来,很是费神,几乎没人过来学习。

    曾经有一次有人特意来找孙继英想学这门手艺,孙继英十分开心,当即耐心地指导。学了没多久,那个人就放弃了。“她说学得好着急,用碎布太费神,坐久了还肩膀疼。”

    受伤不忘继续缝制

    今年9月,孙继英不小心把手腕摔骨折。老人很坚强,谁也没告诉,自己去医院看了,回来继续做手工。

    前几天,社区的人看到她的手还肿着,劝她今年不要再做了,可老人不听,“我左手摔了,右手还可以做。”以前,孙继英两三天就可以做一个棉垫,现在要三四天甚至更多时间。说到这里,她有点遗憾,“我今年可能做不了那么多,但做一点是一点。我现在享受国家补贴,生活不错,能有多大力量就出多大力量,为社区的人提供一点便利。”

    前段时间,孙继英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帮忙,“我那里做好一批棉垫和衣服,现在天冷了,有很多人需要。你们帮我把这些东西送给他们。”老人朴实的话语让社区工作人员动容,“老人这么大年龄,还有这种精神,真的很难得,值得我们学习。”

    (孙继珍 陈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 韩诚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