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组图|一笔一刀一世界 蛋壳文章有新鲜
  • 组图|一笔一刀一世界 蛋壳文章有新鲜

    时间:2018-12-13 17:27:08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用铅笔打轮廓、刀片雕刻,庐州蛋雕传承人王剑开始了每日的创作。“一天不做像丢了魂。”一旦开始做蛋雕,王剑便全身心地投入。经过他的双手,猫、鸟、猪......一个个鲜活的小动物跃然于0.5毫米厚的蛋壳之上。

    1994年,王剑开始做蛋雕。打小热爱艺术的他正为印章制作而着迷。“当时我还是个学生,没什么钱,而印章的原材料价格不低。”在外公的提醒下,他找到了艺术创作的新材料,蛋壳。

    王剑的外公年轻时是镇上的大厨,哪家要办喜事他就会做刻着‘’字的红鸡蛋。“外公告诉我可以在鸡蛋蛋壳上刻。”王剑的“艺术细胞”也是传承自他的外公。“我小时候,外公教我写书法。他告诉我把‘家’字写好了,什么字都能写好。”王剑回忆,“外公他手很巧,除了刻鸡蛋,还会做木匠活。”

    与外公刻鸡蛋不同,王剑做蛋雕用的不是普通的印章刀。“开始我用印章刀,但手的用力点和蛋壳距离远,艺术效果达不到,细腻感表现不出来。”为了寻找合适的工具,他试遍了身边尖锐的工具,连纳鞋底长针也没放过。经过一年多的寻找,王剑终于跟他的“宝刀”――单面剃须刀片相遇。推、拉、刮,拿着刀片能使用多种手法进行雕刻,蛋壳上图案的深浅度也得以细腻表现。“宝刀配英雄”,王剑的蛋雕制作更加得心应手。

    有着多年的美术基础,王剑顺利地把国画和书法“搬”到了蛋壳上。“作品要有自己的精神气,要有内涵。”从95年刀法稚嫩的“鲁智深”到如今大气精致的“鱼悦图”。王剑的作品构思精妙。“开始临摹,要逐步开始艺术创作。”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王剑的新作品以此为题。“从华表到天坛、东方明珠,再到我们合肥的天鹅湖。我的作品由一辆高铁串起了北京、上海与合肥的标志性地标,寓意合肥正向着现代化大都市发展。”作为一名火车司机,这一作品结合了他的职业色彩。

    闲暇之余,王剑还面向孩子们开展蛋雕教学。“现在教学工作都是我老婆在做,女性亲和力强,受孩子们欢迎。”为了给丈夫分担压力,王剑的妻子郭迎年跟着丈夫习得了蛋雕技艺,成了孩子们喜爱的郭老师。

    这些年来,也有人建议王剑不做蛋雕,改做赚钱的印章雕刻。对此王剑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做蛋雕对我的人生来说有意义,希望庐州蛋雕能成为合肥乃至安徽的一张名片。”(记者徐慧冬/文符秀云/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