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学校将成为全市“最美”建筑群
  • 学校将成为全市“最美”建筑群

    时间:2018-12-15 17:32:37  来源:  作者:

    现场参观美丽七中校园。

    七中校长杨开仁交流发言。

    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唐跃华。

    合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昌云。

    现场听众专注地听讲。

    合肥市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工作现场。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12月13日,合肥市第七中学桃蹊会堂里专家云集,在合肥市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现场,一场关于“美”的探讨在这里扩散开来。来自合肥市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负责人;首批项目库学校和重点项目库学校校长;创建专家库全体成员;局机关“六美”创建牵头处室和相关责任处室负责人,以及市管学校负责人,约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市美丽校园创建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进会中,全市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142位专家库成员首次集体亮相。据悉,此次推进会也是今年全市召开的第三次美丽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市美丽校园创建工作的要点、分析了当前的主要问题,并邀请了美丽校园创建先发区杭州地区的相关专家做了主题分享。

    观“美丽”样板,美丽校园创建形式多样

    “最忆是七中,忘不了,那亭台楼宇,徽样风格,欧式气派,相融而成,草木参差,鱼戏莲叶,移步换景。教学楼外,翠竹林摇曳,爬山虎蓬勃,满眼生机。棠云小径,樱花小陌,诗意在旁,美不胜收……”读起2017届高三学子对七中的告白,合肥市第七中学校长杨开仁感慨良多,在《美丽校园,因何而美》的交流发言中,他如数家珍地介绍了七中校园,他说七中的美,美在校园里生机勃勃的190多种植物,美在简约欧派与淡雅徽派的结合,美在足够宽的走廊能供孩子课间嬉戏玩耍,更美在环境与空间的和谐……

    如果说杨开仁校长介绍的是“六美”创建工程中的“一美”――“美丽环境”,那么来自杭州的特级教师、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唐跃华校长则以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为例,全面分享了美丽校园创建中的经验与做法。

    从一所农村薄弱校,成为一所特色名校,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用了5年的时间,其中美丽校园的创建成为了抓手。唐跃华说,学校的美丽校园创建是3年基本成形,5年基本完成。他建议,在美丽校园环境创建之初,校长和建设专家就要走进设计之中,把校园文化和办学理念融入进去。此外,校园环境建设要结合区情和校情,结合当地的特色,比如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西溪湿地边上,校园环境建设就彰显了湿地文化。“把办学精神、学校文化等前置到环境建设中,这样学校的文化理念才会在认可中一步步被传承下去。”

    在美丽校园创建中,唐跃华以“五园”“十景”为例,从外在环境改造到内在品质提升做了详细的汇报分享。比如,改造学校内废弃的泄洪沟,设置假山屏障、养殖鱼类和水草植物,不仅改善了校园环境,更是借着丰富的生态环境开设了两门生态课程;校园里的树墙用青砖铺设,孩子们可以用毛笔沾水在上面练习书法,为艺术校园增添了一股独特的水墨香;学校图书馆周末开放,变成学生与家长的亲自图书馆,不仅培养了亲子关系,也扩大了优质读书群体……唐跃华校长的分享,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合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昌云表示,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走在美丽校园创建前列的先发地区,杭州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合肥学习,是合肥美丽校园创建工作的风向标,对于下一步开展创建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谈“美丽”感悟,为现代化学校发展提供标准

    陆昌云指出,经过全年的创建工作,全市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意识已深入人心,措施逐步得以整合优化,效果也正在显现。但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不足和差距,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创建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创建措施需要进一步精准,三是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增强。

    陆昌云要求,美丽校园创建工作要理念先行,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定部署上来;要把握关键,全面推进创建的各项措施,“全市的‘美丽校园’建设要真正取得实效,必须牢牢把握创建的精髓,即着眼于‘重在环境、要在课堂、常在班级、根在教师、本在学生、贵在家长’,切实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学生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抓细抓实。”此外,要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庐阳区正在积极推进美丽校园创建工作,目前全区有8个首批项目库学校和10个重点项目库学校,有10位专家库成员。”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基教科科长袁红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丽校园创建的要求具体不空泛,“六美”几乎涵盖了现代学校发展所必须推动的要素。其将环境的改造和文化品质的提升作为重中之重,为新建学校提供了指引。袁红卫介绍说,作为老城区,庐阳区的老旧学校比较多,其教育之前可能是领先的,但随着全市教育的快速发展,这些老学校的发展将面临新的问题,“美丽校园创建其实就是帮助我们解决新时代教育所面临的旧问题,针对创建工作,我们做了详细的分年度实施计划,美丽校园创建已经不仅仅是教育的事情,已经成为了相关部门的整体统筹的重点工作。”为了保证创建工作的积极推进,庐阳区已经加大了资金投入,并提出了对标沪宁杭的要求,与黄浦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教育前沿高地中寻找更多环境相近的学校进行对接学习。

    10月25日,合肥市教育局公布了合肥市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活动专家库成员名单,其中包括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高校教授、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分管领导等,共计142人。这些人将成为全市美丽校园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成为美丽校园创建的智囊团。

    “首先是要完成自我提升,要研究美丽校园,进一步挖掘认识美丽校园的深层次内涵,其次要发挥指导作用。”作为专家库成员之一、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校长崔世峰表示,“专家库成员应该成为美丽校园建设中的软实力,促进创建工作的分享、交流与合作。”

    探“美丽”深度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2017年,合肥市开始全面启动美丽校园创建活动,以推进中小学硬件和软件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开展“美丽环境、美丽课堂、美丽班级、美丽教师、美丽学生、美丽家长”等“六美”校园建设工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努力把中小学打造成“全市最美丽”的建筑群,这里的“美丽”是校园环境外在美与品质内在美的有机融合。将全市中小学基本建成“环境优美、品质良好、师生幸福、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美丽校园”,全市学校建设和管理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关于美丽校园创建,凌云市长曾指出多维度丰富“大湖名城”的内涵,教育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随着城市的发展,要围绕打造教育名城的目标,努力增加教育供给,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孩子不仅要上学,还要上好学,因此,“美丽校园”创建十分有必要。她强调,合肥市提出把学校建设成“全市最美丽”的建筑群,足以表明态度。

    陆昌云强调,“美丽校园”创建是“美丽中国”战略在教育领域的具体实践,是推进“美丽合肥”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之一,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推动学校品质提升的崭新载体。

    (晨报记者汪红霞/文庄道龙/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