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时隔30年 《圆环物语》再“登陆”合肥
  • 时隔30年 《圆环物语》再“登陆”合肥

    时间:2018-12-18 17:35:59  来源:  作者:

    话剧剧照。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时隔三十年,与《暗恋桃花源》相媲美的“表坊”话剧《圆环物语》,又被赖声川重新带回了舞台,并且走进合肥,登台“文化有礼,全民畅享”合肥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在合肥大剧院的舞台上演绎小人物的“六度分离”与食色人生。演出现场,香气四溢的地道台湾小吃,更是让合肥观众享受了真正的文化盛宴。

    1987年,在《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和《暗恋桃花源》之后,台湾剧场已经渐渐成气候,观众们期待着更令人振奋的新话剧。这一次,赖声川提供了一个都市喜剧――《圆环物语》,故事置景于台北一个叫圆环的建筑物之内,有甲、乙、丙、丁、戊、己、庚,七个人,看似陌生的两个人却存在某些意想不到的联系……环环相扣,扑朔迷离。

    《圆环物语》中有太多眼熟的,甚至是让“懂得人”感怀的元素,建成圆环是台北市曾经著名的小吃夜市,承载着无数台湾人的记忆;整出话剧的结构,取自二十世纪初奥地利作家史尼兹勒结构性导向强烈的剧作《循环曲》;话剧中,还使用了大量肖邦的圆舞曲,令乐迷惊喜又投入。圆环只是一个暗喻,赖声川用自己的方式生动演绎了人生的“六度分离”,也演绎了六个充郁着满满乡情和烟火气息的故事,每个人物身上似乎都能找到令人眼熟的自己。当年,《圆环物语》首演之后,大获观众好评,连演三十六场,一举打破《暗恋桃花源》的场次纪录!

    此次在合肥上演的新版《圆环物语》,不仅保留了“老味道”,还添加了“新风味”,整出话剧更有“看头”。令现场观众惊喜的是,《圆环物语》的舞台设计大胆采用了一个土制的旋转舞台,加上幻灯字幕投影,在场景转换的过程中,随着肖邦钢琴圆舞曲的音乐,更是形成一种疏离的效果。序场也安排得很特殊,七位演员在台上一字排开,以“接力”的方式叙述圆环历史,这也让合肥观众见识到了赖声川演出团队的实力。而蚵仔煎、鲁肉饭、鱼翅肉羹等香气四溢的地道台湾小吃,更是让现场观众食欲大开,意外地捧在手里更是开心不已,直呼:“有的看,有的吃,这可是真真正正地享用了一场文化大餐,不错!”

    随着《圆环物语》落幕,持续全年的“文化有礼,全民畅享”2018合肥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也画上圆满句号,明年,将有更多精彩演出在合肥上演。

    (晨报记者王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