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亳州10岁女孩从小学手语 成为全家的“翻译官”
  • 亳州10岁女孩从小学手语 成为全家的“翻译官”

    时间:2019-01-15 17:59:23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在涡阳县义门镇菜园村,10岁女孩陈一的故事让很多人感动。在她幼年,亲生母亲离开了家,后来父亲和继母重新组建了家庭,继母待她视如己出,将她抚养长大。很小的时候陈一不懂父母整天用手比划的含义,为了读懂他们,她学了手语。如今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的她,是家里唯一既懂手语又会说话的人,成为了全家人的“翻译”。在这个曾经几乎无声的家庭,陈一让家里充满爱与温馨。

    陈一和继母用手语交流。高洪亮摄

    生母早年离家

    继母陪她成长

    陈一头发长长,长相清秀。她的家庭很特殊,爷爷奶奶有5个儿女,但5个儿女都是聋哑人。

    陈一的父亲曾经上过特教学校,也当过手语老师,这些年在外打工赚钱养家。记者了解到,陈一的亲生母亲在她婴幼儿时就走了,后来她的父亲和继母重新组建了家庭,而继母也是一名聋哑人。

    一提到继母,可能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坏心眼”“可怕”这样的词。但是在陈一心里,继母是一个温柔、勤劳的人,待她视如己出。“我很喜欢妈妈(指继母),我们俩感情很好。”陈一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妈妈对她非常好,给她买喜欢吃的东西,还带她出去玩,陪她做功课,两个人相处亲密无间。

    为读懂父母心

    她从小学手语

    其实小时候陈一对父母感到陌生,因为每天看他们用手比划,不知道什么含义,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和父母交流。渐渐地,在家庭环境影响下,陈一开始了解手语的含义。在她四五岁时,父亲成为了她的手语老师。“爸爸手把手教我,我每天学几个动作,再找妈妈练习。”陈一说,爸爸会先比划一个动作,然后把字写下来,她再慢慢练习,“难的字我不认识,所以爸爸会先教我一些简单的字,手语不难学。”学会了手语,陈一感慨,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走进了父母的世界,读懂了他们的内心,“爸爸妈妈用手比划一些事情,我都能看懂,觉得他们特别不容易。”

    如今陈一的父亲在外打工,平时很难相见,不过一家人常常通过手机视频见面。“在视频的时候,我们也是用手语交流,感觉爸爸离家并不远。”陈一说。

    架起沟通桥梁

    想当特教老师

    陈一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而奶奶因病瘫痪,妹妹年纪小,继母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妹妹。陈一虽然年纪不大,但很早就学会了分担家庭重担,“我会扫地、擦桌子、刷碗,有时候也会照顾奶奶。我不觉得累,相反能帮到家里,我很高兴。”

    陈一的四个姑姑都结婚了,但常常回娘家看望。陈一的爷爷奶奶不会手语,以前家庭交流很困难。而如今陈一成为家里唯一一个既懂手语又会说话的人,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让这个曾经几乎无声的家庭,充满爱与温馨。

    尽管生活在这个特殊的家庭中,但陈一性格开朗,是个爱笑的姑娘。她说,长大了希望能当一名特教老师,帮助更多人学习手语,既能为聋哑人提供帮助,又能增强人与人的沟通,让更多人感受到世界的美好。

    (沈彦辰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