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发布最新“成绩单”
  •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发布最新“成绩单”

    时间:2019-01-19 20:27:19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1月17日,记者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18年度成果发布会上获悉,过去的一年,该中心创新发展硕果累累,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科学中心。

    ●引导:

    同步辐射光源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8年是深入推进合肥科学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介绍,一年来安徽集全省之力,统筹项目建设、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一批引领性项目成果。

    其中,争创国家实验室有序推进。将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作为安徽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建设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作为国家实验室承载主体,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组建量子信息科学产业发展基金,加快量子科学及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首期20亿元基金已经设立。

    大科学装置集群效应逐步显现。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落户合肥,园区工程正式开工。合肥先进光源预研稳步推进。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强光磁综合集成装置预研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建议书已经国家批复,其中落户安徽的合肥运行管控中心和合肥一级核心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已建成三个大科学装置性能稳步提升,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实现1亿度等离子体运行。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实现恒流运行,性能达到国际三代光源先进水平。稳态强磁场装置磁场强度再创新高,达42.9T。

    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和产业创新转化平台加快布局。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启动建设。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已投入运行。天地信息网络(安徽)研究院正式揭牌。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加快建设。中国科大高新园区一期已全面开工。

    ●原创:

    首次观测获取全球二氧化氮浓度分布图

    过去一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还形成了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

    实现18个量子比特的纠缠,刷新了所有物理体系中最大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

    首次实现海森堡极限的量子精密测量。利用量子纠缠的内禀随机性,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器件无关的量子随机数,可以极大地提高测量精度。

    自主研发具有国际上最高角度分辨率的交叉分子束离子成像装置,首次观测到化学反应中的“几何相位”效应。

    成功研发缓冲拉杆保障“嫦娥四号”探测器安全着陆。

    发现二氧化碳高效转化为甲醇的新型催化机制。

    发现日光照射改善学习记忆的脑内谷氨酸合成新通路及相关神经环路机制,帮助科研人员了解大脑工作机理以及探索相关疾病发生机制。

    大气环境监测三台载荷搭载“高分五号”卫星实现在轨运行,使中国首次观测获取了全球二氧化氮、臭氧柱浓度分布图。

    ●产业:

    微波深钻技术颠覆地质作业方式

    在实现科学目标的同时,合肥科学中心也产生了一批重大原创性可产业化成果。已系统梳理出173项,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别。

    “目前,成果目录已经编就,多家园区和企业正在积极与相关科研院所对接,合肥科学中心成果将迅速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张天培指出。

    例如,多排光声成像技术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有望制成新一代医疗影像设备。微波地质深钻技术将颠覆现有地质钻井作业方式。国产超导质子治疗设备旋转机架、图像引导定位系统等核心设备研制成功。针对FLT3-ITD阳性的急性髓系白血病创新靶向药物已开展临床试验。超级针X射线成像系统低能成像技术填补国际空白。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排放连续监测系统等在环保和气象观测中得到广泛应用。

    ●展望:

    积极推动国家临床试验医院建设

    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近年来中国科大“双一流”大学,合工大、安大“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广大科研人员执着攻关创新,勇攀科学高峰,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中科大发布了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该产品能够实现对大型量子芯片的精准测控。

    另外,还研制出“未来电动汽车电池”高性能催化剂――铂镍铑三元金属纳米线催化剂,有望大幅降低未来电动汽车的电池价格。

    设计了基于镓基室温液态金属的新型机器人驱动器,首次实现了液态金属驱动的功能性轮式移动机器人。

    研发“机器人柔性手爪”,量产后单个成本可降至千元以下使其加速应用于大众生活。

    接下来,中科大将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国家临床试验医院、大视场巡天望远镜、丝路科技与文明研究中心、多途径磁约束聚变研究中心、热安全与应急科技研发平台等一流交叉前沿研究设施和平台的建设。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吴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