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肥东县杨店乡:对标任务清单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 肥东县杨店乡:对标任务清单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3-14 15:56:49  来源:  作者: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肥东县杨店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真心为民、真情帮扶,努力让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人。

    该乡14个村、社区,共有贫困户328户,966人,其中大夏村为贫困村,已于2016年底出列。低保贫困户106户374人,五保贫困户60户69人,一般贫困户162户523人。因病致贫172户,因残致贫63户,因学致贫8户,因灾致贫38户,缺土地致贫1户,缺资金致贫1户,缺劳力致贫31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10户,交通条件落后2户,缺技术2户。2018年新增一户贫困户为胜利村丁必所,共6人。2014年脱贫50户,2015年脱贫36户,2016年脱贫270户,5户不再享受扶贫政策,2017年脱贫7户17人,有3户6人于2018年底脱贫。目前全乡328户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但脱贫攻坚工作并没有松懈,努力巩固脱贫成效,严密防范才脱贫又返贫的现象发生。

    对标任务清单,抓住时间结点,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该乡利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及“夏、秋、冬季攻势”,不断巩固脱贫成效。一是认真落实“双包”定点帮扶制度,强化包联帮扶责任人责任落实,加强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的常态化联系,做到“五个一”,即:每人签订一份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书,年初帮助帮扶对象制定一份帮扶措施清单,帮助每一户落实不少于两项产业扶贫措施,每月上门走访联系不少于一次,每月开展一次工作督查。二是对贫困户进行大走访,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情况,了解相关需求,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三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资金、资源和精力进一步向贫困户聚焦、向贫困村倾斜,修路、挖塘、建设扶贫产业园等,真正夯实精准帮扶基础、产业脱贫基础。同时,结合本乡实际,利用脱贫攻坚“1+18”配套政策,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其本人的意愿,落实的帮扶措施。四是建立健全防范返贫工作机制。坚持定期入户走访回头看,建立特困户、边缘户台账,重点加强对丧失劳动力的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边缘户的帮扶措施,落实好民政救助、残疾人保障、危房改造、教育资助、大病保险等各项综合性保障措施,确保病有所医、残有所助、住有所居、生活有兜底。2018年拟脱贫户中,贫困户张水文一家,已纳入低保,并为其实施了危房改造,安装了家庭光伏电站,其还参股了蔬菜大棚,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并还为其介绍到周边务工。丁太珍户享受孤儿补贴,其孙子上学生活费由企业家资助,也实施了危房改造,安装家庭光伏电站,也参股了蔬菜大棚。管怀堂户,也为其实施了危房改造,安装光伏电站,其也参股了蔬菜大棚,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解决其家属丁玉芳在村庄作保洁工作,2018年拟脱贫的三户6人于2018年年底全部实现了脱贫目标。

    肥东县杨店乡党委政府按照省、市、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破解难题,积极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细化工作举措,将任务细化到村、到户、到人,列出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层层夯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力求在脱贫的道路上不落下一人。(夏学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