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无缝对接”3号线 绿轴公园地下空间今年开建
  • “无缝对接”3号线 绿轴公园地下空间今年开建

    时间:2019-03-14 15:59:16  来源:  作者:

    经开区大学城的露天夜市,曾是合肥吃货必打卡的网红美食街。3月13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探访发现,大学城商业街区改造一期已完工,这些摊点已悉数转入室内经营。原摊群点附近还新建了一处“青年广场”。下半年二期工程将启动,在丹霞路以北的绿轴公园下方,打造集体育、文化、停车场设施为一体的地下空间,可与3号线无缝对接。

    一期改造完工美食街迁入室内

    “夜市虽然丰富了周边大学生及居民的夜生活,但摊贩占道经营造成的污水横流、油烟直排、噪音扰民、食品安全等问题,成了市民投诉的热点。”芙蓉社区委副主任李风华介绍,2017年,经开区将大学城临时规范摊群全面取缔。经开区还也提出大学城提升改造方案,在原先摊群点位置打造20万平方米的特色商业街区。

    “过去,大学城美食街的摊点沿丹霞路布设,在一期改造中,我们将重点商户‘引摊入市’‘退路进场’,将它们引到引针路、百鸟路两侧的商业区,打造成室内美食城。”李风华告诉记者,目前,大学城商业街区改造一期工程已完工,现在的大学城特色街区分为4个区域,市民熟悉的烧烤等特色餐饮均搬迁至室内。

      商户不出店占道可减免物业费

    在大学城改造中,美食摊群“退路进场”是最先完成的一步。最早一批搬迁商户,在楼内经营已有一年时间。“改造后的美食街,最主要是解决了餐饮油烟污染的问题。”李风华透露,管委会还与街区的物业公司签署了目标责任状,对商户规范经营、垃圾收容清运等方面加强管理,保障街区卫生整洁。

    为了提升街区人气,经开区也制定大学生特色街区商户自治联盟章程,引导商户自治,主动参与大学城商业街区的治理。目前,街区已经形成‘托日’‘簋街’两个美食城,并逐渐形成品牌。管理部门还在酝酿物业费弹性收缴制,对守法经营,环保达标,没有出店占道经营的商户给予减免物业费,对文明诚信的商户实行星级评选。

    青年广场预计今年5月初正式开放

    美食摊群搬迁完成后,经开区在原先丹霞路与百鸟路交口的空地上,建起了一座全新的游园,并取名青年广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主体部分已完工,绿植、健身器材布设完毕,广场内还设置了一处小型轮滑场,供轮滑爱好者活动。

    “广场还布设了几排灯光轴,到了晚上景色会更亮眼一些。另外,广场南侧很快还会树起一个雕塑,我们计划着在今年5月4日青年节前后,将青年广场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李风华说。

    绿轴公园将建双层地下空间连通3号线

    大学城特色商业街区二期工程计划在下半年动工。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在丹霞路以北880米长的绿轴公园下方,打造地下双层停车场。双层空间能停留4000辆机动车。李风华介绍,考虑到大学城人流量较大,地下停车场内还将增设部分商业,乒乓球、网球、游泳池等体育设施和阅读空间。

    在地下空间改造完毕后,地上还将恢复绿轴公园的功能,并适当增加一些健身器材、绿道、篮球场等,方便周边市民休闲娱乐。这一处地下空间将与在建的轨道交通3号线繁华大道、大学城北两个站点,以及公交换乘站相连,实现自驾出行与地铁出行的无缝对接。

    记者于巧妮/文 晨报记者李福凯/摄 通讯员杨玲倪娜

    相关新闻:3号线铺轨完成过半5号线1/3隧道打通

    天气转晴以来,在家的轨道交通项目也在加快推进。3月13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城市轨道交通公司获悉,目前,5号线隧道挖掘已经完成全线任务的1/3;3号线铺轨工程累计完成42.42公里。

    3月7日,轨道交通5号线清河路站顺利完成土方开挖作业,成为5号线第22座完成土方开挖作业的车站,为下阶段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清河路站是地下三层岛式车站,全长245.6米。该车站基坑支撑体系密集,设置了4层钢筋混凝土支撑,2层钢支撑,最宽处达34.7米。

    轨道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5号线26座车站1明挖区间1停车场出入段线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已有18座车站及1明挖段区间1出入段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全线33台盾构机已经有28台盾构机下井,累计36个单线区间始发,全线隧道挖掘累计完成33.5%。

    同时,4号线项目已经有28座车站开始主体结构施工和3个明挖区间进入主体结构施工。截至目前,已有11座车站和一座明挖区间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在隧道挖掘方面,共有27台盾构机下井,累计29个单线区间始发,累计完成16.8%。

    而计划在今年年内开通的3号线,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铺轨施工。工作人员透露,截至目前,3号线铺轨工程累计完成42.42公里,累计完成全线79.55公里铺轨任务的53.5%。

    3月13日,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公示了5号线铺轨施工的中标单位。5号线正线轨道铺设工程含贵阳路站-汲桥路站区段正线、配线、5号线与规划8号线联络线清河路站;官塘车辆段出入段线及珠江路停车场出入场线。云谷路站、蒙城路站和高铁南站5号线范围人防门框墙、轨顶风道、站台板及其他内部结构工程。记者方佳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