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周中明文集》出版发行
  • 《周中明文集》出版发行

    时间:2019-03-23 23:55:37  来源:  作者:

    书名:周中明文集(全四册) 作者:周中明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ISBN:978-7-5596-2324-9 出版日期:2019年2月 定价:698.00元(全四册)

    近日,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推出了著名红学研究专家周中明的个人文集。《周中明文集》共有四册,包括《红楼梦的语言艺术红楼梦的艺术创新》《金瓶梅艺术论小说史话》《中国的小说艺术戏曲曲艺民歌寓言研究》《桐城派研究姚鼐研究》,二百五十多万字,是周中明对《红楼梦》《金瓶梅》等古典小说研究,以及对桐城派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红楼梦的语言艺术红楼梦的艺术创新》综合了《红楼梦》各版本的长短优劣,从其语言艺术的整体美、风格美、哲理美、寓意美到生动性、准确性,从简洁美、绘画美、境界美到艺术独创性,以及对俗语和比喻的运用等方面,对《红楼梦》的语言艺术成就进行科学的探讨和总结,旨在拉近人们与“高不可及”的《红楼梦》之间的距离。

    《金瓶梅艺术论小说史话》把《金瓶梅》放在中国小说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力求全面地历史地认识和评价它的艺术成就和缺陷,以期提高我们对于《金瓶梅》的阅读、理解和艺术欣赏水平,并帮助我们了解整个中国小说艺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了解它们之间前后继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及其历史轨迹。

    《中国的小说艺术戏曲曲艺民歌寓言研究》对中国小说的题材加工、形象塑造、语言艺术和风格特色等方面,作了比较具体深入的探讨,以总结和阐述我国古典小说的艺术经验。既有微观上透彻、细致的分析,又有宏观上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揭示。

    《桐城派研究姚鼐研究》秉持“严格从历史事实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摒弃任何主观成见”的宗旨,从详实、确凿的材料出发,对桐城派研究中的诸多问题作了详尽、细腻的剖析,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和看法,评价颇为全面、公正,开辟了桐城派研究的新视野和新领域。

    周中明,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1934年4月生,江苏省扬中市人。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又在山东大学中文系进修二年多。曾任安徽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红楼梦学刊》编委、中国金瓶梅学会理事、《金瓶梅研究》编委、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安徽省桐城派研究会顾问等职。先后在《文学评论》《红楼梦学刊》《红楼梦研究集刊》《光明日报・文学遗产》《文史哲》《学术月刊》《社会科学战线》《明清小说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退休后著有《姚鼐研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