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安徽将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
  • 安徽将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

    时间:2019-04-04 18:56:36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消息,4月3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年我省将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合肥市庐阳区、包河区入选试点区。幼儿园足球学什么?省教育厅表示,将鼓励幼儿进行跑跳、钻爬等基本运动能力,坚持游戏为主纠正“小学化”倾向。

    为加快普及校园足球运动,夯实校园足球发展根基,教育部决定从2019年起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通知》提出,今年起,我省也将引导各级各类幼儿园广泛开展幼儿足球活动,帮助幼儿在足球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哪些区域将率先试点?根据规划,我省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将优先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蚌埠市、芜湖市以及合肥市包河区、庐阳区,蚌埠市淮上区,安庆市迎江区)和“满天星”训练营(合肥市、芜湖市)所在地进行,并鼓励其他符合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工作。

    幼儿园如何引导幼儿开展足球运动?按照要求,试点区域将以普及幼儿足球游戏,以及丰富多样、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各种身体活动,培养幼儿足球活动兴趣,鼓励幼儿进行跑跳、钻爬、攀登、投掷、拍球等活动,促进幼儿基本运动能力的全面发展。

    同时,还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把握幼儿足球发展规律和特点,促进幼儿在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进行足球游戏,让幼儿享受足球活动乐趣,培养足球兴趣。

    “足球特色幼儿园要坚持公益普惠,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注重引导,鼓励多元化发展,根据幼儿年龄段特征开发幼儿足球游戏项目,制定幼儿足球实施计划,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省教育厅表示。

    开展足球游戏,如何确保在园幼儿的安全?《通知》强调,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落实园长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通过足球等各类游戏活动提高幼儿感知、体悟、躲避危险和伤害的能力。要调整幼儿园活动区域设置,合理利用室内外环境,创设开放的、多样的区域活动空间,为幼儿提供有利于激发学习探索、安全、丰富、适宜的足球游戏材料和玩教具,防止盲目攀比、不切实际。

    此外,幼儿园还要充分利用本地足球资源,遴选、开发、设计一批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足球游戏活动,丰富游戏资源,满足幼儿开展足球游戏活动的基本需要。充分发挥幼儿园家长委员会作用,鼓励家长共同参与足球等多种游戏活动。

    (晨报记者 刘梅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