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造”激光雷达技术实现新突破
  • “合肥造”激光雷达技术实现新突破

    时间:2019-04-04 18:56:44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日报消息,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由该院安光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日前通过由科技部组织的综合验收,它可有效、精确地了解大气污染的情况,同时实现实时监测,为我国大气环境实时监测能力建设和数据分析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打破了进口仪器垄断格局。

    “这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时空分布的快速在线监测系统,是科技部第一批重大仪器研发项目。它可分辨在不同的高度、不同的区域细颗粒的分布状况。目前在全国激光雷达的网上,有近200套在进行大气环境的监测。”安光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介绍道。

    “该项目攻克了核心技术,打破进口仪器的垄断。引领环保和气象行业的创新,实现了从地面到三维到多平台组网到区域组网,应用方法的创新。另外推动了环境立体监测行业的蓬勃发展,应对国家重大需求,支撑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安光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天舒表示。

    目前,这套系统在京津冀地区组建激光雷达监测网,不仅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提供了长期数据支持,还支撑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业务化激光雷达网的建设;为京津冀地区及周边“2+26”城市(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实现快速定位污染源等科学管理与决策提供了支持;同时还进行了沿海、海洋观测,为我国在海洋大气环境问题上争夺国际话语权提供了依据。(记者 李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