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没带社保卡 “刷手机”就能结算
  • 没带社保卡 “刷手机”就能结算

    时间:2019-04-04 19:00:53  来源:  作者:

    去药房买药,在医院就诊,没带社保卡怎么办?没关系,有了电子社保卡,只需“刷手机”就能结算。3月30日,合肥市人社局在瑶海区和平广场举办了主题为“智慧人社、智慧服务”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重点推广电子社保卡。

    就诊买药

    从“刷卡”到“刷手机”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享受线上人社服务及其他政府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电子社保卡的存在,让实体社保卡有了“网络新生命”,也让市民办事更加方便。

    在活动现场,电子大屏幕循环播放“电子社保卡”宣传视频。市民要想开通电子社保卡,可以通过安徽省政务服务APP“皖事通”、城市一账通、支付宝、云闪付等渠道进行申领。以支付宝申领为例,市民需要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城市名+社保卡”,然后通过“刷脸”认证,确保本人操作后,电子社保卡就放进了市民的支付宝卡券包里。

    成功申领电子社保卡后,市民就可以用手机来刷卡了。如果去药店买药,只需要亮出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像平时买东西那样扫码付款就可以了,药费就会从你的医保余额里直接扣掉。如果是在医院就诊,市民需要关注医院的支付宝生活号。就诊结束后,就会在支付宝里收到由医院生活号推送的待缴费信息,点击进入后选择“医保支付”,通过电子社保卡一键结算。

    设置“便民宝”

    方便办理多项业务

    近年来,合肥市“智慧人社”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初步形成了“窗口经办”、“网办大厅”、“自助服务”、“电话咨询”、“移动服务”五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式公共服务体系。目前,合肥人社部门共有47项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

    数据的畅通,是实现“智慧人社”的前提。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不断完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已累计提供数据量达12亿条,占据全市数据资源18%。同时,通过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获取相关信息实现社保卡数据采集、全民参保登记比对分析精准扶贫数据分析等。

    2017年,市人社局在全市(合四县一市)共投放300台自助服务一体机,自开通以来,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办理业务472.41万次,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去年年底,市人社局还在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居委)和就业扶贫驿站配备了1800余台合肥人社“便民宝”服务终端。该终端涵盖就业帮扶服务、智能认证服务、社会保障卡应用服务、基层社保业务服务、金融便民服务、助农惠农服务等六个方面,方便市民随时查询社保相关信息。

    罗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