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文明树起来 乡风美起来
  • 文明树起来 乡风美起来

    时间:2019-04-04 19:05:35  来源:  作者:

    “以前村里人结婚讲排场、好攀比,有房有车不算,彩礼还得一二十万元,一些家庭甚至因此债台高筑。经过宣传引导,这些陈规陋习不断被破除,拒绝大操大办渐渐成为风气。”4月2日下午,灵璧县虞姬乡朱桥村小伙子黄康和记者细说村中新变化。

    近年来,朱桥村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目标,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展开了一幅村美民富的动人画卷。

    不要彩礼不大办,省钱好把事业干

    “为推动移风易俗,村里举办了集体婚礼,感觉既节俭又热闹,还带着浪漫和时尚,一点也不失面子。 ”25岁的姑娘李小雪回忆了这段难忘经历。 2018年农历腊月二十六,为配合开展“新事新办,向天价彩礼宣战”活动,村里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20多对新人踊跃报名,最终,9对新人代表走进集体婚礼现场――村文化广场。在庄严的《婚礼进行曲》中,他们逐一踏上T台,互换信物,向全村父老乡亲宣誓:“孝敬父母、相亲相爱、邻里和睦”,在全场一片欢呼声中热情相拥。

    “陈规陋习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千年遗风,‘大’在千家万户,‘难’在破旧立新。能否取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搞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关键。 ”朱桥村党总支书记王梅说,这次集体婚礼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为全村人树立了一种健康的婚恋观、文明的消费观,现在,村里人结婚不再讲究彩礼和排场,小两口觉得幸福就好,婚后全身心投入到增收致富中来。

    为引导村民红白事从俭,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组建了红白喜事监督小分队,规定酒席不超过6桌,每桌标准不超过300元,随礼不超过100元。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队员们主动帮忙,并按照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监督送礼、宴席标准,及时在全村公布监督结果。

    选树典型为抓手,干部带头是关键

    “文明乡风的培育,选树典型为抓手,干部带头是关键。 ”朱桥村驻村干部徐宁说。

    在移风易俗活动中,朱桥村抓好党员干部带头这一环节,要求党员干部逐一签订“移风易俗树新风”承诺书,具体做到“五带头”: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带头革除陈规陋习、带头树立文明风尚、带头参加移风易俗党课、带头宣传移风易俗,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去年以来,朱桥村深入挖掘乡村的道德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评选工作,把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快板、大鼓书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广为传播,积极开展农村广场舞、乡村篮球赛、文艺演出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在寓教于乐中形成文明风尚。

    村里还利用“村村通”广播循环播放移风易俗音频,增强移风易俗工作的传播力,免费赠送“移风易俗红灯笼”“村规民约小摆件”等纪念小礼品,提升移风易俗工作的感召力,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收效。

    村民乐当志愿者,文明建设添光彩

    “推进移风易俗,破题关键在于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为此,村里组建了‘四会’,成立了‘四队’。 ”徐宁说,“四会”为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四队”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精神脱贫”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俭威志愿服务队,为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在朱桥村村口,记者见到了“俭威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刘俭威,他正在和志愿者一起,打扫卫生,宣传政策,传播文明乡风。刘俭威是村里的主动脱贫典型、孝老爱亲模范,脱贫后,他带头发起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得到本村党团员和群众的支持,队伍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15人。

    在村干部和志愿者的带动下,勤劳友善、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热心公益,日益成为村民的追求和自觉行动。贫困户刘勤灵在家搞养殖,过去污水直排院外,房前屋后臭气熏天。然而,日前记者来到他家时,只见院内院外干净清爽,各类物品摆放整齐,原来,老刘现在每天一早就将屋内外整理一遍,圈舍冲洗一遍,“如今的生产生活方式才是文明、健康的。 ”老刘笑着说。

    “推动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开拓思路、夯实根基,把工作再抓紧抓实、落细落小,让文明之花在乡村竞相绽放。 ”灵璧县委负责同志说。(记者 何雪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