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安徽文一男篮新赛季剑指总冠军 誓叩CBA大门
  • 安徽文一男篮新赛季剑指总冠军 誓叩CBA大门

    时间:2019-04-04 19:10:58  来源:  作者:

    搞好大球项目的职业化,离不开一个“钱”字。时间回到2013年12月9日,安徽文一男篮正式成立,2014年开始征战NBL联赛。进入职业赛场,文一男篮一直舍得投入,以高标准、职业化的经营管理方法建设球队,几年来将联赛冠亚季军拿了个遍,球队的目标也锁定为更高水平的CBA联赛。如今,文一建队已有五年多时间,距离CBA还有多远?

    职业篮球今年只有文一

    可能有些球迷一直没有明白NBL和CBA联赛两者之间的关系。NBL是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的简称,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的中国职业篮球联盟联赛(CNBA)。2004年,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正式成立。而CBA是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的简称,成立于1995年。NBL和CBA也是中国仅有的两大男子职业篮球联赛。

    文一新赛季全家福。

    其实现在很多教练员、球员和业内人士,嘴里还在用甲A、甲B来区分着这两个联赛。1995年CBA联赛(甲A联赛)创办时有12支球队参加,每年联赛最后两名降入甲B,甲B联赛的前两名升入甲A。自2004年起,甲A取消升降级制,在2005年转而采取准入制。值得一提的是,两个联赛之间虽然并没有固定的升降级关系,但是每一次准入制大门打开,都是NBL球队进入CBA。

    都是职业篮球,显然CBA的水平比NBL要高一截。安徽虽没有CBA球队,但NBL球队倒有过不少,特别是2016赛季,安徽文一(主场设在合肥)、东部陆军(主场设在宣城)再加上江淮闪电(主场设在滁州),安徽史无前例地拥有了三支NBL球队。

    今年的NBL联赛将于5月18日开启,记者了解到,今年只有文一一支球队代表安徽出战,合肥原创(前身为东部陆军)已被CBA球队广州龙狮队收编,江淮闪电新赛季的注册地也将变更到福建,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新赛季文一剑指总冠军

    一个冠军、两个亚军、一个季军,这是文一男篮征战NBL联赛四个赛季以来交出的四张成绩单。去年,文一拿到了季军,这样的成绩不能令人满意。

    “在CBA确定开门后,文一要争取第一个站在门口!”中国篮协副主席、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宫鲁鸣表示。

    高标准,高起点,高期待,自安徽文一成立以来,“三高”便始终伴随左右。很少有职业球队“菜鸟”赛季就成为一匹黑马,夺得联赛亚军并在次年夺得联赛冠军,自此便始终位于NBL顶级球队行列。但2018赛季,文一似乎有些动力不足,首次无缘总决赛。对安徽文一而言,一年投入几千万,为的就是尽可能多地拿下联赛冠军,为未来进入CBA增添砝码。所以去年联赛结束后,球队果断开始“大换血”,选择重新出发。

    1981年出生的刘久龙今年拿起了文一男篮的教鞭,相比于郑武、胡卫东、徐长锁等几位前任,他无论在年龄还是资历上,都显得有些稚嫩,但刘久龙的建队思路却颇为清晰。近期文一男篮引援不断,上赛季联赛本土得分王、旧将杨文博回归球队,“混不吝”范成林和前北控后卫李雪松携手加盟。如果再加上总年龄之和达到101岁的“玄冥三老”组合张伟、德勒黑和周启新,文一从去年的青年军突然变成了大龄球队。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难道安徽文一已经变成了CBA老将的养老后花园?

    并非如此。虽然安徽文一男篮平均年龄比去年偏大,但究其原因并非是今年太老,而是去年过于年轻。去年联赛中一段时间,除去外援,文一男篮轮换阵容主要集中在1999年出生的这批小将身上,导致球队在季后赛中吃了年轻的亏。虽然今年“101组合”的到来,拉高了文一男篮平均年龄,但队内并不缺乏年轻球员,薛傅文、李祥波、李浩南和马光翰四名小将都是20岁。

    刘久龙告诉记者,球队调整的整体方向是以老带新、新老结合,“去年成绩不理想,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队伍过于年轻,因此我们引进了部分经验丰富的运动员,一方面球队需要他们在球场上打逆风球时临危不乱,另一方面这些队员高度的自律和职业,也对年轻运动员起到很好的模范作用。”

    在NBL联赛中,外援的发挥至关重要。今年NBL允许CBA当赛季外援加盟,因此,外援无疑是文一俱乐部引援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文一男篮在具体的外援人选中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洽谈也进入了关键阶段。不出意外的话,4月初,外援就能完成合同签订,通过体检后正式加盟安徽文一。

    厉兵秣马静待CBA开门

    中国篮协副主席、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宫鲁鸣曾表示“在CBA确定开门后,文一要争取第一个站在门口!”那么这支球队真的具备准CBA球队的实力吗?安徽这个拥有7000万人口的中部省份篮球氛围到底如何?

    2017年1月初,安徽文一宣布签约宫鲁鸣,作为前中国男篮主教练、中国篮协副主席,宫指导的到来非常清晰地向外界发出一个明确信号:文一男篮目标就是CBA。如今的CBA拥有20支球队,其中深圳新世纪、浙江广厦、天津荣钢、青岛双星、四川金强、江苏同曦和北京北控7支球队均来自NBL。目前CBA联赛激战正酣,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CBA联赛赛程明显延长,常规赛从往年38场变成46场,季后赛名额也从去年的10支队伍增加到了12支,常规赛5~12支球队捉对厮杀,展开季后赛首轮较量。这种增加比赛场次,延长赛制的模式,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广大球迷的审美疲劳,另一方面其实也反映了CBA的“窘境”:20支队伍,明显有些不够用。

    以目前CBA队伍所在地分析,北京两支,广东三支,江苏两支,山东两支……可以看出,球队分布严重不均,大多集中在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目前征战NBL联赛的球队所在地则多数集中为内陆省份,如安徽、陕西、河南、广西和湖北等人口大省,在宫鲁鸣看来,这些地区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新球队的加入,也能推动CBA进一步的发展。”

    2017年6月,刚上任中国篮协主席不久的姚明明确表示CBA五年内暂不扩军,仍将维持20支球队,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中国篮球圈内引起不小的震动。彼时,宫鲁鸣已经入主文一男篮,当时他就曾表示,对于五年不扩军这个消息表示遗憾。

    在一年半以后的文一男篮球迷见面会上,宫鲁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表明自己对于CBA开门的明确态度,“希望CBA尽快开门,我也认为CBA未来一定会开门。”而在谈到安徽文一自身实力时,宫鲁鸣也充满信心,在他看来,安徽文一不管是在俱乐部实力还是在队伍建设方面,都是NBL中的劲旅。“如果未来进入CBA比赛,我们想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绝不是‘陪太子读书’,希望给大家带来更精彩的比赛”。

    拥有7000万人口的江淮大地,篮球基础和球迷氛围如何?一些数据或许可以说明:文一男篮的比赛场场爆满,场均上座率接近4000人,在所有NBL球队中上座率最高;纵观合肥全市,目前各级篮球培训机构多达100家左右,而全省的基层教练员和裁判员数量都突破了1000人,少儿篮球也迎来了蓬勃发展,安徽省篮球协会因此还受到中国篮协的奖励。

    据记者了解,今年安徽文一已正式确定将新赛季主场从省体育馆搬到条件更好的合肥奥体中心综合馆,可以看出,安徽文一在为进入CBA时刻准备着。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