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马鞍山市加快培育发展集成电路产业 打造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 马鞍山市加快培育发展集成电路产业 打造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时间:2019-06-08 19:59:30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皖江在线报道, 走进位于郑蒲港新区的安徽龙芯微科技有限公司,透过净化车间的玻璃墙看去,只见全自动生产线设备整齐排列,“全副武装”的技术人员正紧张忙碌,对半导体芯片进行测试……“凭借雄厚技术实力和过硬产品质量,公司去年底投产后,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该公司生产经理赵凡奎说,“目前,我们正根据客户需求,研制更多封装外形,力争10月份产值突破亿元大关!”

    迅速成长的龙芯微,是我市集成电路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布局“芯”产业,引育“芯”动能,半导体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嬗变。瞄准未来,我市将以集成电路制造为引领,半导体材料产业为特色,化合物半导体产业为重要方向,快速壮大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打造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现状:产业正“拔节”发展“春意浓”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集芯片设计、自主封装与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制的电源管理芯片技术水平不仅成功跻身国内一流,更与国外同类产品实现“并跑”。“目前,我们正在研制第三代产品,力争明年实现量产,完成从‘并跑者’到‘领跑者’角色转变。”董事长谢勇信心满满。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集成电路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在国家一系列产业政策以及市场等多重因素的持续推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正迎来“黄金机遇期”。近年来,我市按照“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一批集成电路企业纷纷落户,产业涉及光电子芯片、IC存储封装(主控设计)、电源芯片等众多领域。

    目前,我市已集聚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安徽创久科技公司、安徽龙芯微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埃芮科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华孚精密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安徽新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康佳绿色照明技术有限公司、安徽畅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8户集成电路及配套企业,2018年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高效低耗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研发制造项目、华孚精密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低热阻铝塑复合LED散热器研发生产项目等10项目正在建设中,全部达产后,预计将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加速产业集聚,我市还规划了集成电路产业园,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马投资兴业,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未来:深耕“芯”产业壮大“芯”动能随着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集成电路站上“风口”已成共识。面对战略机遇期,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路径和着力点是什么?记者了解到,面向未来,我市将以集成电路制造为引领,半导体材料产业为特色,化合物半导体产业为重要方向,快速壮大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在产业规模、综合实力、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聚集度等关键指标上取得突破,打造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机遇背后是挑战。“要想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必须立足实际、找准方向、补齐短板,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芯’动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采取“龙头带动+错位发展+创新引领”战略,通过招大引强,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通过错位发展,形成鲜明的产业优势;坚持创新发展,在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转化一批重点成果,力争在更多核心技术上掌握话语权。

    据了解,我市将加速引培一批驱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企业,通过持续“补链”“强链”,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立足于服务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引进龙头制造业、化合物半导体企业、封测业和材料与装备相关企业,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格局。力争到2024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形成高端制造、先进测试和应用系统等环节协同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集成电路产业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型产业。为推动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我市将加大产业引导力度,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产业优惠政策,加速推动汽车、光伏等应用企业与集成电路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逐步实现应用和集成电路企业的联动发展。

    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和人才引培力度,不断厚植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的“土壤”。在资金扶持方面,我市计划通过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健全多层次融资担保体系、优化多渠道直接融资环境等措施,扶持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在人才引培方面,我市拟制定实施集成电路领军人才引进计划、集成电路高端人才激励计划和实用人才培育计划,通过打出人才引育一整套“组合拳”,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记者刘挺通讯员赵文翔刘再乐)

    聚山纳川 一马当先―马鞍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