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在端午品味非遗芳香
  • 在端午品味非遗芳香

    时间:2019-06-11 20:45:12  来源:  作者:

    榴花吐芳日,艾粽飘香时,又是一年端午佳节。

    龙舟竞渡的激情豪迈、香囊芬芳的温馨雅趣、粽子美食的醇香诱惑、艾香盈室的驱灾祈愿……自古至今,丰富多彩的民俗赓续不绝,成为端午佳节特有的文化符号。从个人精心佩饰到集体协力相竞,从小家平安祝福到国家情怀表达,那一项项端午民俗浸润着先人的生活智慧,镌刻着筚路蓝缕的奋斗足迹,表达着中华儿女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情感。

    浩浩江淮奔涌不息,滋润广袤的大地,养育勤劳的儿女,更培植厚重的文化。插艾草、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八皖大地传承着中华民族共有的端午习俗,同时孕育了自身特有的节日传统。铜陵市大通古镇的赛龙舟寄寓对伟大诗人屈原的深切怀念;绩溪县的“安苗节”表达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歙县古村的“跳钟馗”蕴含驱灾祈福、守望正义的丰富内涵;全椒县的民歌唱出劳动者的喜悦心情;淮北市南山村的“端午茶”折射百姓对健康的追求……端午佳节活跃的江淮习俗,表达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尽展江淮儿女的精神气质,是延续千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走过历史长河,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道动人的风景。端午佳节既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在保护与传承中,历史悠久的端午节不断延续着文化血脉。 6月8日,又将迎来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浓郁的文化氛围里,端午节特有的非遗活动大放异彩,为百姓生活增添无穷乐趣。(张理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