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带着“星星的孩子”一起进步
  • 带着“星星的孩子”一起进步

    时间:2019-06-11 20:45:24  来源:  作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家和安庆市迎江区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这个大家庭最幸福的一年。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为残疾人事业加油鼓劲。最近,我家也有幸成为全国妇联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之一。

    作为一名自闭症儿童的母亲和一家自闭症康复机构负责人,我经历了奋斗的艰辛,得到了收获后的喜悦,更有幸见证了国家对自闭症儿童等残疾孩子的关爱。

    2002年,3岁的儿子被确诊为儿童自闭症,并被告知是终身性障碍。那一刻,我觉得天塌下来了,平生第一次感到无比绝望。我独自带着孩子在上海、北京、南京参加各种中医康复治疗和各种专业培训,直至债台高筑才被迫回到家里。

    回到安庆后发现,我的儿子根本找不到上学的地方,普通幼儿园不愿意接收,整个安庆市都没有专业的自闭症培训学校,同龄小朋友不愿意和他玩。他成了一名“星星的孩子”。

    2004年,我下定决心辞职创业,希望挣得一些费用创办一个特教学校。经过多方争取,3年后,我终于筹得第一笔资金,创办了安庆市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

    建校12年来,经历了太多艰难,但我从未放弃,因为国家和社会对自闭症孩子的关注越来越高,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2013年,安庆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学校搬迁到新校址,让孩子的安全更有保障,学习条件进一步改善;从2016年起,安庆迎江区每年安排20万元用于特殊教育补助专项经费,其中近3年来专用于自闭症儿童特殊教育的经费达20余万元。这样,我们就更能够将精力集中在孩子的康复培训上。 2017年,我省成立了全国首家专注于孤独症研究的协会,让我们有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自2010年以来,我们已连续9年举办世界自闭症日大型主题活动,每次活动均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及广大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与此同时,迎江区各校还主动与我们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如今,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被指定为我省康复培训定点机构。

    从1间民房、5个孩子、3位老师到现在的2层楼房、121个孩子、39位老师,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的保障越来越健全,工作越来越专业,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自创办以来,我们为1360人提供了康复教育机会,为320个家庭带去了希望和阳光。这些“慢飞小天使”终于在这个大环境里找到了归属和尊重。

    回顾12年,我感受到了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强大带给我们的支持――从当初的无助茫然,到今天的砥砺前行;从当初对未来充满绝望,到今天一步步看到希望;从当初希望自己能比孩子多活一天,到今天已经有能力开始规划孩子的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自闭症孩子将来一定会得到更加有效的教育和引导,一定可以拥有一个越来越有保障的值得期待的未来。能继续带着这些“星星的孩子”一起进步,我很幸福。

    (陈源芳 口述 记者 胡劲松 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