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八昼夜陪护出奇迹 胃癌大出血老人许下“五年之约”
  • 八昼夜陪护出奇迹 胃癌大出血老人许下“五年之约”

    时间:2019-06-11 20:45:29  来源:  作者:
    为老人进行手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医术精湛为人和善,医德高尚患者永赞。”一周前,64岁的方老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合肥京东方医院,将一面十六字锦旗亲手送到该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但震宇手中。这位河南老汉当面许下了五年之约――“到那时,我会再到您和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雨的科室,看望你们。我虽然没了胃,但一定会活过这五年。”

    方老心里明白,这场来之不易的五年之约,源自一次惊心动魄的“生死抢救”和一场八天八夜的“陪护之路”。但震宇是抢救中的“操刀手”,李雨是陪护时的“掌舵人”。

      “我想活着”

    雨生百谷的4月,是春天最好的月份,方老却离开了他奉献一生的黄土地。因为消化道屡次不适,这位64岁的庄稼汉在女儿的陪伴下,辗转家乡河南多家医院看病。4月下旬,方老辗转来到合肥二女儿家暂住时,早已面色憔悴。“没过几天,父亲胃痛难忍,出现了黑便病状,我陪他匆匆回到河南老家收拾一番,我们便赶紧跨省来到合肥京东方医院就医。”二女儿小珍回忆说。

    入院后,方老挂了消化内科胡文华主任的门诊号,讲述了自己持续胃痛、黑便症状。检查显示,他的胃体上段小弯侧近贲门见一处2.0*3.0cm溃疡性病变,病理结果判断为恶性肿瘤,随即转入该院普外科住院治疗。

    在入院复查的过程中,方老长期积累的病情逐渐表现出来,呕血、黑便等症状导致患者慢性贫血,各项血液指标都不乐观。更紧迫的是,方老突发急症,大量呕血,确诊为上消化道大出血,手术治疗已经刻不容缓。

    情况危急,该院立刻召集普外科、输血科、检验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专家进行多学科联合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各方一致认为:必须紧急手术,控制出血,挽救生命,同时兼顾癌症根治的目标,提高远期效果。这项手术的“主刀人”也很快明晰:但震宇。

    “主刀人”确定下来,方老的四个女儿却对父亲是否该动手术治疗产生了分歧。小珍支持开刀治疗,其他姊妹心存顾虑,表示反对。在但震宇科学、专业、有情的悉心分析利害后,家人间的分歧声消散,开始一同劝慰父亲“做手术,要放宽心。”

    4月24日上午,在做术前准备时,方老见到了50岁的普外科主任但震宇,“我听说但主任医术精湛,临床经验丰富,没想到他一点架子也没有,他为我加油鼓劲儿,还冲我笑了笑。我说‘我想活着,不想吐血了。’但主任听罢微笑着点点头。”

    一场生死抢救出血不到100毫升

    4月24日正午,但震宇和团队中的三名医生匆匆吃了几口饭,就与护理部、输血科、麻醉科等有关负责人反复推敲手术中的每一个难点。期间,没有一位负责人恐慌手术难度、担心承担责任。

    血压

    方老患有高血压,必须做好血压大幅度波动的急救准备。

    血糖

    方老患有糖尿病,手术前一定要好好控制血糖,最好把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围或接近正常。

    肺气肿

    方老长期患肺气肿,手术时的呼吸机、雾化等设备务必提前准备好。

    血源

    方老属于A型血,由于胃部大出血导致的严重贫血、呕血,合肥市血库的A型血储量已告急。

    ……

    “手术时,我们要提防并发症的出现,还要避免患者的手术区出现凝血功能紊乱。”在推方老进入手术室前,但震宇告诉在场所有人,“这个手术,我有底气。”

    14时,呼吸机、抢救车依次推入,主刀医生、麻醉科医生、心血管医生、保健科专职护士全部就位。

    16时前后,微米级的“战役”打响。但震宇在方老腹部的手术区规范细致的进行了长时间的手术,完成了对有关脏器淋巴的清扫,全胃切除、食道空肠吻合等关键节点进展顺利。更值得欣慰的是,整个手术造成的正常出血竟然不到100毫升。如此少的失血量,在同级别的手术中非常少见。

    “好,手术成功了。”当晚,方老从手术室转移到该院重症监护室。

      多学科联合会诊(MDT)为术后康复指明路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雨一直关注方老的手术进展,术前就提出过不少宝贵建议。在重症监护室,53岁的李雨一度把儿子晾在自己的办公室,长时间倾心倾力的守候在老人身边。只是没想到,他这一守,就是八昼夜。

    “老人是24日23:56进入重症监护室病房的,手术做的很成功,但老人的血压和心率有些高,心率甚至达到了120次/每分钟。”为让这两项关键指标恢复正常,李雨通过佩戴呼吸机让老人保持正常呼吸,通过输液、利尿等方式保持方老体内的水电解质平衡,还通过药物支持,减轻主要脏器的负荷。“25日早晨六点多,方老的各项指标终于稳定下来。9点钟,老人醒了,有了意识。”李雨说。

    一个小时前,李雨召集普外科、输血科、检验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专家,针对方老的病况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简称MDT)。突出个体化治疗和综合全面治疗策略的多学科联合会诊,是合肥京东方医院开诊的特色技术,也是肿瘤治疗的最佳途径。

    当日一早会诊后,李雨根据病患的身体实情,从减少感染几率和为患者节省费用的角度决定尽快启动脱离呼吸机的程序,“尽可能让患者恢复自主呼吸。”

    12:00许,方老脱机成功;14:00许,方老顺利拔掉呼吸机的气管。期间,李雨敏锐观察到方老口渴的讯号,让医护人员用棉管擦拭他的唇部。

    26日下午,有一定程度好转的方老被转送到普外科观察治疗。

      突来的“痰情”被妙手化解

    一路陪护到普外科的李雨刚没离开多久,26日晚,方老突发紧急病况,“老人得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简称ARDS),时刻处于缺氧状态。”鉴于病况紧急,李雨安排老人重新回到重症监护室,“这种突发的病况绝不是手术原因导致的,而是老人此前患有肺气肿,体内的淤痰排不出来。”李雨做出了精准诊断。

    “方老,你可以的,再使使劲儿,咳一咳,你的半个老乡给你鼓劲儿!”当夜,李雨发现方老尚有气力,就以身示范,教授方老如何避开手术区的痛点喘气咳痰,同时辅以雾化和药物治疗。方老渐渐掌握到要领,多次吐出了体内的淤痰。

    27日凌晨1时许,李雨见方老咳嗽时已没什么气力,就给他重新插上呼吸机支持,随着供氧环境的改善,方老的病况有了好转。

    当日天未亮,关于方老的又一场多学科联合会诊在李雨的主持下进行。这次联合会诊,重点提到了方老在呼吸道、手术区、吻合口等多个部位一定不能出现感染。同时,每位医生都分配到了一项老人的身体指标,指标细分为呼吸、凝血、营养、水电平衡、脏器功能、镇静镇痛、抗感染七项,“我给医生们提的建议,就是要常坐到老人的病床边看一看,多观察他相应的指标,才能及时准确了解老人最新病况。”

    “为了五年之约,我得好好活着”

    4月27日至28日,李雨带领科室医生注重对方老并发症、静脉营养和出凝血的把控,老人的手术区和食道空肠吻合口未出现感染,方老的精神状况有了很大改观,5月1日,老人各项身体指标恢复状况理想。一天后,方老试脱机成功,停止注射所有抗生素,开始跟进肠内营养……

    在李雨和众多医护人员的精心关照和精准施救下,一场八天的陪护之路,让这位花甲老人重获生命。5月4日,老人已能坐立起身,他发出对窗外美景的赞美,家人们泪盈于睫。

    方老一家人心里明白,他们最应该感谢的,是这个充满暖黄色调、“一切患者为中心”的合肥京东方医院。“如果没有但主任的决定和施救,没有李主任的鼓劲和关照,就没有我们父亲的今天。”回忆当初,小珍和姊妹们感激不已。

    5月13日,方老顺利康复出院。出院那天,小珍将一面绣有“医术神奇转危为安,精心护理痊愈如初”的锦旗交到李雨手中,向这位大医精诚的医务工作者表达最深的敬意。

    一周前,方老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合肥京东方医院,将一面十六字锦旗亲手送到但震宇手中。这位河南老汉当面许下了五年之约――“到那时,我会再到您和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雨的科室,看望你们。我虽然没了胃,但一定会活过这五年。”

    早已把方老当成家人的但震宇和李雨欣然答应,嘱咐老人家保重身体,常回家看看。(应患者和家人要求,文中的患者和家人系化名 记者 吴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