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记者走江淮:“工业大脑”提升传统产业“算力”
  • 记者走江淮:“工业大脑”提升传统产业“算力”

    时间:2019-06-11 20:45:57  来源:  作者:

    “许多传统化工公司都在强化科技应用,抢抓大数据发展应用的机遇。 ”5月29日下午,在铜陵六国化工公司厂区内,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吴昊刚从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归来,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公司负责人汇报参会感受。

    刚刚结束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六国化工公司的磷化工行业“工业―环境大脑”项目综合解决方案从全国1700多个案例中成功突围,入选“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获此殊荣的,全省仅有两家单位。

    去年8月,铜陵市率先推动实施“工业大脑”项目,六国化工公司“磷酸萃取率提升大数据应用项目”成为第一个示范试点项目。 “‘工业大脑’简单理解,就是通过工艺控制数据实时上云,建模分析,然后把计算优化后的数据反馈到生产流程进行验证,得到一个物料添加的最优解。 ”吴昊告诉记者,基于工业大数据的算法,优化工艺参数,公司的磷酸萃取率稳定提升超过了0.3个百分点,每年可为公司带来约500万元经济效益;峰值提升可以达到0.8个百分点,如何实现峰值稳定正是目前突破的方向。

    磷酸萃取率的提升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在六国化工公司磷酸车间中控室,“工业大脑”系统清晰地显示出萃取目标值、计划控制值、控制值推荐等参数。 “以往我们8个小时做8个样本,根据我们自身的经验来调整物料添加比。现在‘工业大脑’会根据我们设定的目标值给出最合理的值,减轻了我们工作量,同时最大限度防止不合理配比,实现降耗减排目标。 ”磷酸车间主任李飞说。

    “我们获奖的案例之所以叫综合解决方案,主要是大数据带来的全新思路。 ”吴昊告诉记者,“工业大脑”把沉默的数据作用发掘了出来,改变了以往重化工企业环保只投入无产出的模式,实现了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同时,信息技术关联到了生产工艺,对中控产生了看得见的变化,逐步实现“经验指标”向“数据指标”的转换,可以让企业生产工艺改进、品质提升更加稳定可靠。

    “实施‘工业大脑’项目,对于推动传统工业进入‘算力时代’,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培育一批在长江流域独具特色、具有竞争活力的企业,探索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铜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胡振南说,去年9月,该市与阿里云公司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城市级“ET工业大脑”平台。除六国化工之外,铜陵还实施了国星、泰富公司等一批“工业大脑”项目,这些项目在实现为企业增效的同时,预计每年能够降低粉尘排放量3.12吨、降低氨气排放量28.43吨。(记者 林春生 通讯员 刘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