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小麦收购扶贫贷款破“三难”
  • 小麦收购扶贫贷款破“三难”

    时间:2019-08-14 22:36:02  来源:  作者:

    前不久,农发行利辛县支行向利辛县万丰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授信4800万元小麦收购扶贫贷款,并顺利完成首期600万元提款,标志我省首笔粮贸企业小麦收购扶贫贷款成功落地。粮贸企业小麦收购扶贫贷款是农发行创新推出的、支持企业市场化收购贫困地区小麦的专属信贷产品,有效缓解了企业市场化收购“融资难”、贫困户“卖粮难”、银行“风控难”的“三难”问题。

    据测算,利辛万丰公司此笔贷款与该公司原有其他贷款品种相比,利率低2个百分点,可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90余万元。一段时期以来,受小麦质量、国内外粮价等因素影响,粮食市场化收购面临较多困难。资金需求急、周期短、缺乏抵押担保手段等加剧了粮贸企业融资压力。农发行利辛县支行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这一难题,粮贸企业小麦收购扶贫贷款采取基准利率、纯信用方式向市场化收购企业发放,并实行重点贷款“绿色通道”管理,确保麦收前资金到位,与传统的经营性贷款相比,大幅节省了利息成本、时间成本,也为在收购时向贫困户更多让利创造了条件。

    一纸协议保丰收,让贫困户卖粮不再难。目前,首笔600万元提款已直接收购贫困户小麦9000多公斤,帮助贫困户平均增收4032元,支持贫困地区各类农户、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卖粮3600多吨。首笔贷款落地后,亳州市其他各县区也纷纷实现突破,农发行已在辖内三县一区支持6家粮贸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这是一个“多家抬”的成果:农发行推动万丰公司与利辛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粮食收购协议,开通贫困户卖粮绿色通道;利辛县扶贫局对企业帮扶带动情况进行核实,对协议进行审核备案、出具产业扶贫证明,农发行将协议签订、证明出具情况需作为贷款资金使用的前提条件。协力合作举措有效发挥了金融资金在引导企业帮扶贫困户、保丰收保增收方面的撬动作用。

    据悉,此次推出的粮贸企业小麦收购扶贫贷款纳入全省粮食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有效缓解了粮贸企业信用约束困局,为银行控制贷款风险提供了有力抓手。(记者 夏海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