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70年,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就瞩目
  • 70年,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就瞩目

    时间:2019-09-03 22:00:15  来源:  作者:

    合肥晚报讯 8月21日,“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就”在市政务中心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70年来,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已经培育形成多个千亿级别产业集群,一批尖端核心技术成果达到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树立起“IC之都”、“平板之都”、“中国声谷”的响亮招牌,城市地位不断上升。

    新兴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回首新中国成立之初,合肥工业仅有一家小发电厂,一些铁匠铺和卷烟小作坊,年工业产值不足千万元。1952年合肥成为安徽省会时,全市工业企业也仅有36户。70年间,合肥工业总量如今已经实现了巨大飞跃。

    在历史上,合肥曾经因为自然资源匮乏,长期难以突破传统加工制造城市形象。伴随着数量、规模、速度的增长,合肥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从未停止。合肥不断瞄定坐标,始终积极主动、应势而为发展工业,推动新兴产业从无到有、由大变强。

    近年来,合肥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通过推动资源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政策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对合肥市新兴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新兴产业发展令人瞩目,希望你们的事业蒸蒸日上”;2017年,国务院通报表扬合肥为“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同时,“合肥市打好资金扶持组合拳支持‘三重一创’建设”作为省政府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被通报表扬;2018年,“大力培育创新平台、助力产业发展”典型经验获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彰。

    规模壮大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2013-2018年,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6%,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由42.4%提高到76.9%,推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长11.4%,增速始终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今年上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产值增速均达20%左右,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这些数据无不表明,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正快速壮大。

    伴随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新兴产业链条也在加快完善。以京东方、维信诺为龙头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正成为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长、技术水平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聚发展区。以晶合集成、通富微电、联发科技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实现了从材料、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的全产业链覆盖。以晶澳太阳能、通威太阳能、阳光电源等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集群,已形成从多晶硅原料、太阳能电池、集成组件到发电工程的一条龙产业链。以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科大国创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已涵盖了基础层硬件和数据计算、技术层算法和通用平台支撑、应用层智能终端产品和行业应用方案等各个环节。以安科生物、立方制药、金域检验等一批重点企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科技研发、生产制造、第三方服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以江淮汽车、安凯汽车、国轩高科等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涵盖整车、电池、电机、管理系统、充电站(桩)开发以及建设管理、推广服务、金融投资等领域。

    与此同时,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截至目前,全市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突破1400家,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34家,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近4000个;建设院士工作站59家,在肥服务“两院”院士总数达123名。

    今年上半年,6个省级战新产业基地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75个,新增专利申请数1156个,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8项。合肥京东方成功研制出首款采用喷墨打印技术的55英寸4K OLED显示屏产品,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合肥研发成功,全国首家自主研制基于等时性超导回旋加速器的SC200超导质子治疗系统面世,诞生全球第一款效率超过99%的商业化逆变器、打破国外高端设备垄断的双台面激光直接成像光刻设备等。

    众多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

    经过多年发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地位持续提升,众多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其中,语音产业获批首个“国家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列入安徽省、工信部共同打造的千亿产业。新型显示、机器人产业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猛,先后被工信部列为全国9大集成电路集聚发展基地之一,被国家发改委列为14个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城市之一,被国台办、工信部授予全国唯一“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称号。光伏新能源产业应用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跻身“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先后获批全国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

    一批重点产业实现了集聚发展,合肥市已获批新站区新型显示、高新区集成电路、高新区智能语音、高新区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包河区新能源汽车、包河区创意文化等6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精准医疗、智能汽车18个重大工程和专项,基地、工程、专项的数量占全省25%以上,基地连续多年在全省评估考核中名列前茅。

    此外,还建设了高新区光伏产业、经开区智能终端、新站区及肥西县智能装备、蜀山区及安巢经开区电子商务市级产业基地,实现产业集群“梯次”培育。截至目前,6个省级产业基地集聚行业重点企业101户,比2015年增长158.92%。今年上半年,6个省级战新基地共引进重点项目155个,投资额超400亿元。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吴奇)

    【专栏】地市新闻联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