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开启“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新局面
  • 开启“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新局面

    时间:2019-09-03 22:00:20  来源:  作者:

    合肥晚报讯 近年来,合肥市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妇女工作、妇联改革的部署要求,围绕工作大局,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妇女,切实把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核心性和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今年以来,合肥市妇联在“四新”领域(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不断夯实组织基础、拓展组织覆盖面,努力实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

    市委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妇联工作汇报,2018年底,合肥市委出台《合肥市关于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意见》,在顶层设计上对基层妇联组织设置、“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给予了制度保障。

    2019年1月,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合肥市妇联联合召开全市深化党建带妇建推进“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钱岩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就该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力推动合肥市“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

    今年初,合肥市启动“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双十”行动,即在全市大力新建“四新”领域妇联组织的基础上,培树10个市级示范带动的“四新”妇联组织,各县(市、区)各培树10个示范带动的“四新”妇联组织。通过“市、县(区)联动、分类指导、序时推进、动态管理、示范带动”等举措,实行台账登记、日常跟踪、每月报表、每季调度,各地妇联层层动员部署,结合实际细化具体工作方案,排出序时进度,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成熟一个、组建一个。

    今年以来,一批含律师事务所、文创产业、互联网企业、中介机构、女性社会组织在内的102家企业或组织相继建成妇联,全市形成了以包河区融智汇为代表的金融妇联,以徽姑娘创业联合会为代表的产业妇联,以三瓜公社为代表的农村电商妇联,以城市阅读空间为代表的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特色妇联组织和阵地,更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了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巾帼力量。

    建成的各领域妇联组织创新工作方式,在网上网下“亮旗帜、强组织、优服务、显成效”,努力打造妇女群众身边的“家”。“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等品牌工作以及维权帮扶、亲子教育、婚恋交友等服务项目不断向“四新”领域拓展,得到了“四新”领域企业组织及妇女群众的广泛欢迎,在引领女性发展、岗位成才、促进家庭和谐、人际和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县区、街道、社区根据人群不同、需求不同,有针对性地提供多样化服务。蜀山区盈科律师事务所妇联为该区妇联执委举办培训,传授妇女维权知识;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妇联与“妈妈的力量”读书会开展合作,共建亲子阅读实践基地。同时,“四新”领域妇联组织也积极搭建企业及员工参与社会服务的平台,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服务社会、服务妇女。安心家政妇联组织常态化开展送家政进社区、进妇女之家等活动,免费为妇女群众培训家政技能,帮助女性就业。

    推动在“四新”领域灵活多样建立妇女组织,填补组织覆盖盲区,是改革妇联基层组织设置、壮大妇联基层工作力量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合肥市妇联将充分利用党建等平台,以结对互助、资源共享、项目支持等形式,通过推广先进经验、开展观摩培训等方式,与其他群团组织携手同创,进一步探索完善“四新”领域妇联工作方法,不断寻求“四新”领域妇女工作新突破,为基层妇女工作创造全新活力,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建功新时代贡献巾帼力量。(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卫晓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