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将全面启动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
  • 合肥将全面启动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

    时间:2019-09-03 22:00:43  来源:  作者:

    合肥晚报讯 对不少年轻父母来说,带孩子是个头痛的话题,尤其是在上幼儿园之前。8月23日,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合肥将全面启动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

    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落实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合肥共新出生婴幼儿36.82万人。同时,随迁0-3岁婴幼儿约5.7万人。与之相比,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严重不足。目前,全市开展托幼服务试点的机构共有66家,其中公办7家(幼儿园延伸服务2-3岁婴幼儿)、公办民营1家、民办58家,主要包括幼儿园、托管中心、看护点三种形式。

    婴幼儿照护,既是老百姓的“刚需”,也是贯彻落实生育配套政策的要求。2018年,合肥市成为全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先行试点,今年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还纳入到全省计划生育考评中。随着此次《实施意见》的出炉,婴幼儿照护服务很快将来到市民身边,缓解年轻父母的“痛点”问题。

    按照目标,合肥婴幼儿照护服务将分阶段推进。其中,第一个阶段:到2019年底,在全市人口密集的场所建立母婴设施,全面启动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第二阶段:2020-2022年,全面推广试点经验,初步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体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城区和农村达到一定比例。0-3岁婴幼儿入托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第三阶段:到2025年底,实现完善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全市城区街道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全覆盖,0-3岁婴幼儿入托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在重点任务安排上,合肥首先将完善家庭婴幼儿照护支持和指导。全面落实产假、护理假等生育政策,保障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给予0-3岁二孩适当的营养补助。

    在建立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体系上,合肥将在城区新建居住区和农村新建居民区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鼓励各级政府采取政府补贴、行业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托社区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

    此外,合肥还将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有条件的幼儿园,未来将允许招收2至3岁的幼儿。

    该《实施意见》还有待进一步细化,以及出台相应的配套方案。下一步,婴幼儿照护服务进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罗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