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生态合肥今年冲刺“国际湿地城市”
  • 生态合肥今年冲刺“国际湿地城市”

    时间:2019-09-03 22:00:43  来源:  作者:

    合肥晚报讯 国际湿地城市,是国际上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最高、分量最重的一项荣誉。8月23日,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合肥市创建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方案》。按照计划,合肥今年开展申报工作,并于年底迎接评估。

    合肥的美,由内而外。生态,就是“内在美”的集中体现。如今,合肥正在巢湖流域打造10个湿地公园群,为长三角城市群雕琢一处天然后花园。据了解,环巢湖10个湿地公园群已成功申报肥西三河、巢湖半岛、滨湖湿地3 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试点,巢湖柘皋河、槐林2 个省级湿地公园。肥东管湾、庐阳董铺2 个国家级试点和肥东龙栖地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正同步推进中。

    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是合肥的先天优势。不仅如此,合肥还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和修复。2013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意见》和《合肥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建立了湿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申报国际湿地城市任务,环巢湖十大湿地建设被列入《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

    国际湿地城市,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生态成就,是生态合肥建设的“试金石”。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将为合肥带来众多好处。例如,它将有利于促进合肥与国际、国内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合作交流,有利于提高市民对湿地的认知,进一步推动湿地的保护和合理利用。

    记者了解到,国际湿地城市的认证提名,原则上每三年组织一次,由城市所在省级人民政府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申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专家对申报城市进行审核和实地考察,通过审核的城市提交《湿地公约》秘书处。申报城市须符合行政区域内应当有一处(含以上)国家重要湿地(含国际重要湿地)或者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或者国家湿地公园等,并且湿地率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等6项基本条件。

    根据《工作方案》,合肥将成立高规格的申报领导小组。同时,将依托高校承担申报创建工作,成立合肥市湿地专家咨询委员会。在时间安排上,今年9月将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创建申报材料汇编和申报片制作后,以市政府名义向省政府正式提出申请,提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核。预计在今年12月,合肥将迎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的专家现场评估论证。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罗敏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