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中国科大附一院远程指导基层医院“可视化临床麻醉”
  • 中国科大附一院远程指导基层医院“可视化临床麻醉”

    时间:2019-09-03 22:00:50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消息 8月22日上午,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麻醉科的专家们在科室电教室内,对砀山县人民医院一场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麻醉开展了实时远程指导,这是安徽省首例实时麻醉远程指导。

    据悉,此次接受麻醉的是砀山县一名47岁的男性患者,其前臂骨折,需进行左侧尺桡骨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为提高麻醉精准性,减少并发症,医生决定采用超声引导下腋路臂丛神经阻滞麻醉。麻醉由砀山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张法勇主任带领实施。中国科大附一院麻醉科主任柴小青教授、副主任谢言虎和魏昕现场点评了麻醉方案,并对麻醉实施进行了指导。

    柴小青介绍,超声引导神经阻滞麻醉技术是近10年来可视化技术在临床麻醉中应用的最重要、最新的进展之一。它可以极大减少盲探法神经阻滞带来的神经损伤、血管损伤等严重并发症,快速推进了各类神经阻滞技术在临床麻醉中的应用,是加速康复外科(ERAS)方案中多模式镇痛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有效减少全身麻醉用药和镇痛药物剂量,以及减少并发症及不良反应的发生。

    虽然这项技术很先进,但由于超声仪器贵重、超声应用技术学习曲线较长等因素,超声引导神经阻滞麻醉技术尚未在基层医院麻醉科广泛应用,大部分麻醉医生还不能掌握这项技术。因此,推动超声技术在基层医院临床麻醉中的应用培训是非常必要的,此前的培训都是“请上来、沉下去”,即办培训班或到基层现场指导。而此次远程指导,是一种新的利用超声仪器自身的网络传输能力,搭建起的省级医院与基层医院麻醉科之间实时交流的平台,达到亲临现场指导的效果,是未来临床麻醉超声技术培训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节约人力物力的同时提高诊疗水平和会诊效率。

    中国科大附一院院外医疗部主任郭玉海介绍,远程医疗作为“互联网+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缓解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医院将结合智慧医院建设,进一步拓宽远程医疗服务内涵,使远程诊疗更高效、智能。(谢言虎 方雯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 徐琪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