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打造大型综合性能源服务商
  • 打造大型综合性能源服务商

    时间:2019-10-22 20:01:34  来源:  作者:

    淮南矿业集团顾桥煤矿。 (资料图片)

    淮南矿业集团是我国14个亿吨级煤炭基地、6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近年来,这家老国企围绕煤、电、气三大能源主业,合理布局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产业协同,加快建设现代大型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推进高质量发展。

    实施精煤战略 做优做强煤炭产业

    “潘二矿11123工作面预计产1#精煤原料煤2500吨。 ”

    “谢桥矿12526工作面预计产2#精煤原料煤9770吨。 ”

    “张集矿北区1412A工作面预计产低灰精煤原料煤3990吨。 ”

    ……

    “收到。 1#低灰精煤原料煤全入洗,2#精煤原料煤比价入洗。 ”

    8月15日一大早,淮南矿业集团市场营销部、煤业分公司生产技术部、计划经营部就召开了碰头会,根据各工作面不同煤种产量以及炼焦煤实时价格,确定当天炼焦煤洗选量。这是淮南矿业集团煤业分公司进行精煤洗选日调度的情景。

    去年11月,淮南矿业进行组织管控模式调整,成立煤业分公司,负责淮南本土煤矿、专业化公司等安全生产运营管理。“淮矿煤业分公司挂牌运营以来,安全生产经营总体形势平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煤业分公司超额完成预算利润指标,专业化运营管控平台优势彰显。 ”淮南矿业集团煤业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忠东说。

    淮南煤矿有着10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始终贯穿淮南矿业成长历程。

    “1949年淮南煤矿和平解放后,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开发建设,初步奠定了具有当代水平的国有煤炭企业基础。 ”淮南矿业集团董事会秘书、改革办主任胡良理向记者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淮南煤矿为区域能源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全国五大煤矿之一。 ”

    1993年,我国煤炭市场全面放开。淮南矿务局于1998年改制,更名为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标志着淮南煤矿实现了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转变。进入新世纪以后,淮南矿业提出了“办大矿、办大电、做资本”战略,成为全国14个亿吨级煤炭基地、6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

    2016年以来,淮南矿业在淮南本地完成1420万吨去产能任务。同时,调整经营管理模式,一方面积极推进生产方式转变,另一方面大力实施精煤战略。

    淮南矿业集团的煤炭产品主要是炼焦煤和动力煤。二者洗选成本相差无几,而洗选后的炼焦煤每吨溢价在200元左右。为此,煤业分公司修编了矿井五年采场接替规划,建立炼焦原料煤生产洗选调运日分析日调度机制,实现A组煤全部入洗,B、C组煤比价入洗、能洗尽洗。

    在潘集选煤厂生产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监控大屏幕。 24块屏幕分别实时播放选煤厂各节点工作情况。“你看,左下角那个屏幕上显示精煤正在装车。实际上我们有几百个探头在监测,只是选择性地在屏幕上进行播放。待到智能控制系统建好后,屏幕会自动跳出有问题的环节画面,可以更加便捷地帮助我们排除故障。”潘集选煤厂厂长石新介绍说。

    去年3月,亚洲单体最大炼焦煤选煤厂――潘集选煤厂建成投产,设计年原煤洗选能力1200万吨。由于洗选设备大型化、集成化,洗选效率大大提升。高附加值的炼焦煤,也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今年上半年,潘集选煤厂入洗原料煤475万吨,洗选精煤235万吨,充分实现溢价增收。

    推进煤电一体化 优势互补增效益

    绿树亭亭如盖,精致的红砖房掩映其中;草坪中央的池塘里,水清见底……走进淮沪煤电有限公司田集电厂,若不是高高耸立的冷却塔,真让人怀疑走错了地方。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设备区。各类管道错综复杂,机器发出阵阵轰鸣声。 “这是永磁凝泵系统,那是我们目前运行质量最高的3号机组……”工作人员边走边介绍。

    “坑口煤电一体化具有多重优势。煤炭企业可以锁定市场,电厂获得了稳定的煤炭渠道,有利于保障能源稳定供应。同时,实现煤电优势互补、风险对冲,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淮南矿业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束金根说。在2013年至2015年煤炭经济困难期,尽管淮南矿业集团煤炭板块在亏损,但电力板块盈利85.8亿元,对冲效应明显。

    2004年,淮南矿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资源作资本,换技术、换市场,在行业首创煤电一体化,打破行业和区域界限,逐步探索形成自备电厂、均股电厂、参股电厂三种模式,即煤电联营“淮南模式”。

    其中,以淮沪、淮浙煤电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坑口煤电一体化项目,煤矿和电厂由煤电双方均股建设、同一法人经营,积极推进煤电产业深度融合和长远发展。

    近年来,淮南矿业集团对坑口煤电一体化电厂的煤炭供应逐年增加,动力煤就地转化率也随之提升,由2008年的25%提高至当前的50%以上。电厂燃煤通过自营铁路运输,运输距离近、费用低、损耗少,可以有效降低电厂综合成本。

    发展坑口煤电一体化,还可以促进矿区煤、水、灰等资源循环利用。为了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淮南矿业在矿区建成3座低热值煤综合利用电厂,以中煤、煤泥及煤矸石为燃料,年均消纳煤炭250万吨;利用电厂乏气向矿区供热,替代高污染、低效率的燃煤锅炉。电厂废水全部回收复用,灰渣利用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利用率达100%。

    “发展坑口煤电,主要是希望就地消耗本地动力煤,变输煤为输电。因此电力规模的扩大要适度。 ”束金根说,“下一步,我们要抓住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积极推进建设一批大容量、高参数坑口电站和低热值煤综合利用电厂,建成全国煤电安全高效清洁利用示范基地。 ”

    发展清洁能源 转型发展再升级

    拉管线、接设备、上螺丝、检查密闭性……天然气安装维修工费传东,时常奔波于六安市叶集区的居民小区。

    费传东是六安淮矿清洁能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所在的公司负责叶集区特许经营权区域天然气管网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运营管理。

    “居民每天都和天然气打交道,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居民安全用气,打响‘淮矿清洁能源’品牌。 ”费传东说。

    能源是淮南矿业的主业和强项,也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2016年,在煤炭“去产能”的大背景下,淮南矿业希望围绕能源板块,沿产业链上下游做一些拓展。

    “企业推进转型发展,还是要围绕煤、电、气三大产业来做,延长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不能盲目跟风,进入不熟悉的领域,最后连主业都丢掉了。 ”淮南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喜说,“我们总的定位,要把淮南矿业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大型综合能源服务商。 ”

    淮南矿业集团清洁能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在这家公司的会议室里,展示了多幅天然气管道走向图:天然气禹会―长丰段项目、天然气巢湖―江北产业集中区段项目、天然气金安―叶集―金寨联络线项目……2016年以来,该公司获批的5条总长500公里的天然气干线,占“十三五”期间我省新增天然气干线的30%。

    除了获批天然气干线,淮南矿业集团清洁能源公司还取得了六安叶集区、明光市乡镇管道两个燃气特许经营权;启动江苏滨海LNG接收站项目建设,国内首座内河接收站――芜湖长江LNG内河接收站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有序推进天然气电厂、分布式能源等项目,一跃成为我省三大天然气运营平台之一。

    “与中海油合作的‘海气登陆’项目建成后,能为我省引入新能源,实现第三方气源保证,辐射皖南乃至全省。同时,利用长江黄金水道,可以保障长江中下游区域的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与长三角沿海接收站共同构建安全可靠的区域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 ”淮南矿业集团清洁能源公司总经理卢杰说,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线、LNG接收站、天然气调峰电厂等项目建设,努力构建“上游有气源、中游有管线、下游有市场”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发展与主业相关的多元产业,可以有效降低单一产业经营风险,优化企业产业结构。 “淮南矿业进入天然气产业,完善了自身的能源产业链,巩固了区域综合能源服务商的地位。对集团公司转型发展、对调整我省能源结构,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孔祥喜说。(记者田婷)

    记者手记

    自动化选煤厂、花园式发电厂……淮南矿业集团这家传统的煤炭企业正展现出全新的面貌,让人眼前一亮。

    面对煤炭市场的波动,淮南矿业瞄准高附加值产品炼焦煤,一边去产能,一边做好煤炭的精深加工,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大大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

    在做强做精煤炭产业的同时,淮南矿业将眼光放得更长远。面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略机遇,这家企业充分发挥煤炭资源优势、煤电一体化优势、通道优势等,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能源供应基地。清洁能源产业,是淮南矿业转型发展的战略方向。成立清洁能源公司,实现了向清洁能源生产的转型,完善了产业链,战略意义深远。

    眼下,淮南矿业正在采取一系列举措,夯实基础,增强活力,稳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这家企业坚持“聚焦主业,不盲目进入不熟悉领域”,并取得良好效益,值得其他企业借鉴思考。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