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记者走江淮】做大集体经济 村民共享红利
  • 【记者走江淮】做大集体经济 村民共享红利

    时间:2019-10-22 20:01:48  来源:  作者:

    日前,记者来到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钟楼村,发现这里的基础设施比起去年有了大变样:钟楼自然庄对公共路段下水道进行了铺设,余垅子自然庄有了新的煤矸石晴雨路,合众村民组所有家庭的下水道、司桥片区所有村庄的生活生产道路也修建一新……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都是股改后村集体资产的收益。该村启动农村集体经济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后,钟楼村的村民们真正享受到了集体经济壮大带来的红利。

    以往,村集体资产大家不关心,也不过问。自从农村集体经济资产股份制改革后,村民们清楚地知晓本村有多少资产,属于自己的份额又有多少,不仅能分红,而且对集体资产的使用更有话语权。钟楼村制定改革方案,全面清产核资、合理界定身份,推进股份量化。“改革过程中,我们规范操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钟楼村党总支负责人告诉记者。村民们最关心的“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改革人员界定草案,并分别从人口底册、计生人员信息、农合参保信息中提取出各村民组人员,由村民组长逐户摸排、登记,针对长期在外的村民多方联系确认,在此基础上对不符合条件的进行清理、对符合条件遗漏登记人员进行补登,并在村部和各村民小组张贴公告,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共界定6606人为股份合作社成员身份。

    钟楼村将300多万元集体资产全部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并根据村民意愿成立合众、司桥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对集体资产进行运营管理。该村通过对已到期的场地和商铺采取公开招租的方式,位于合众、司桥片区集体所有的门面房、厂房租金都有了大幅上涨。同时收回集体所有、多年前被侵占的土地,公开竞租后每年又获得了一定租金。此外,在小水利治理中,集体林产也通过竞拍获得一笔不菲收入。经股民大会集体表决,以上收入大部分用在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提升。(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韩惠)

    【专栏】地市新闻联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