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黄山徽州区:村村办实体 增收见实效
  • 黄山徽州区:村村办实体 增收见实效

    时间:2019-10-29 22:40:04  来源:  作者:

    10月21日,在黄山市徽州区丰乐河三期收储规划的城东物流园地块上,几十名工人正在拆除原有破旧厂房建筑,加快推进物流园仓储项目建设。

    “城东物流园仓储项目是城东工业园区的配套项目,也是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新探索。 ”据徽州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城东物流园仓储项目由区国有投资集团与33个村集体共同出资建设,按照异地联建、抱团联合、成果共享的思路,计划投资2000万元,新建智慧仓储中心,统一运营管理,所得收益按股份分配,提高入股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进程中,徽州区坚持问题导向,以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提升为突破口,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领办调研课题,区直部门和相关乡镇积极参与,围绕发展村级实体经济,因地制宜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多元路径,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不高、村级发展不均衡等问题。

    徽州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和问题,研究出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配套制定加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村级招商实行财政奖励办法,因村施策、分类指导,探索创新“村级招商奖励、物业经济拓展、存量资产盘活、特色种养开发、旅游配套服务、股份合作分红、城乡产业融合发展”等7种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类型。

    西溪南镇竦塘村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发展小黄牛特色养殖和苗木基地;琶村村和石桥村采取“资源互补、强强联合”的方式,在蔬菜交易市场内建成蔬菜脱水烘干项目;呈坎镇容溪村盘活集体资产对外出租;潜口镇唐模村深化与唐模旅游公司合作,参与门票分成。目前,该区所有村集体经济初步实现了“村村有实体、年年能增收”,也带动了村民就地就业。

    徽州区通过资源整合、政策优化、资金奖补、金融助力、项目化运作等举措,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今年前9个月,该区48个村(居)集体经济总收入4669.0866万元。(记者 吴江海)

    【专栏】地市新闻联播

    【专题】安徽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