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市区餐厨垃圾将有好“去处”
  • 合肥市区餐厨垃圾将有好“去处”

    时间:2019-10-29 22:40:59  来源:  作者:

    合肥晚报讯 10月23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肥西县餐饮及厨余垃圾处置项目启动招标即将实施。该项目建成投运后,有望成为现阶段全市县域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置工程,市民身边的各种剩菜剩饭将得到科学处置,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一分钟前还是佳肴,一分钟后成了垃圾。餐厨垃圾,俗称泔脚、泔水,是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的统称。作为垃圾的一种,餐厨垃圾因为“湿度”大、油性重,无法像普通垃圾一样集中处理,让餐厨垃圾无法与其他生活垃圾一起焚烧。

    餐厨垃圾成分复杂,发酵后会产生许多有害有毒元素,对土壤和水源污染大,也无法填埋处理。而且,餐厨垃圾产生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非常分散,集中处理会带来高昂的运输成本、管理成本,因此治理难度较大。

    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中国人均餐厨垃圾产生量约0.15公斤/日,按2018年合肥市常住人口808万人来估算,合肥每日产生的餐厨垃圾量千吨以上。餐厨垃圾处理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如果餐厨垃圾能够得到有效处理和解决,城市垃圾乱象将进一步缓解。

    为进一步提高餐饮及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合肥拟在肥西县花岗镇蔡冲村(肥西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附近)投资新建一处餐饮及厨余垃圾处置项目。合肥市政府要求该项目务必于2020年10月15日前建成并投产,项目总投资约60997万元。

    根据肥西餐饮及厨余垃圾处置项目规划,设计处理量为400吨/天餐饮垃圾和400吨/天厨余垃圾,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和沼气综合利用站。全部完工投运后,有望成为现阶段全市县域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置工程。

    据了解,本项目属于公共服务项目,具有特殊要求。整个项目涵盖餐厨垃圾预处理、油水分离、污水处理、残渣处理等环节,若独立选址,需解决项目选址、征地问题,以及供水、供电、热源等一系列配套问题。

    因此,建设部门将依托肥西现有的焚烧发电厂来实施,可充分利用已有设施,蒸汽由垃圾焚烧发电厂提供,沼渣厂内运输入炉焚烧,污水可由电厂渗滤液处理站处理,臭气入炉焚烧,公共卫生防护设施和办公设施,可避免重复投资,有效降低项目运营成本,实现资源共享、节省投资、降低运营成本,并能较好地改善处理周边环境。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吴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