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合肥开幕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合肥开幕

    时间:2019-10-29 22:41:02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19日上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合肥开幕。

    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安徽大学承办,安徽大学法学院、上海锦天城(合肥)律师事务所协办。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行政法的发展”,分议题包括“数字时代的行政法”“社会信用与行政法”“行政处罚法的修改”“部门行政法”。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法学会、司法部、民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等部门的领导,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安徽大学师生近六百人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匡光力校长代表安徽大学对出席本次行政法学年会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真诚欢迎和衷心感谢。匡光力校长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改革和法治建设进入了全面推进和加速发展的新时代,行政法学研究会作为我国行政法学研究的核心和中坚力量,在全面推进国家治理创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团结广大行政法学工作者勇于担当,敢于探索,在立法、执法、教学、科研、对外交流方面积极努力,为建设法治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认为本届年会必将展现行政法学会始终坚持立足大局、服务全局,始终保持奋进之姿、奋进之势,必将推动行政法学创新学术理论和知识体系,更加适应国家治理的创新需要,促进行政法学更加繁荣发展。匡光力校长介绍了安徽大学及法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浓厚的学术底蕴、独特的精神传统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指出安徽大学法学院是安徽省法治人才的摇篮、是安徽法学教育的引领者和安徽法治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匡校长指出,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开设本科行政法课程的高校,安徽大学行政法学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最后,匡校长提出希望与会领导专家继续支持和帮助安徽大学和安徽大学法学学科的发展,并预祝本次大会顺利召开。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明波在致辞中表示,行政法学研究会年会是行政法治建设的重大盛会,此次年会在合肥的召开是助推安徽法治建设的难得机遇,必将对繁荣安徽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创新发挥重要作用。刘明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安徽优异的区位优势、独特的区域文化、雄厚的科教实力和深厚的改革创新传统。刘明波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助推安徽的法治建设再上新水平。

    贺小荣专委在致辞中认为,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作为我国行政法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在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此次行政法研究会能够紧密结合实际,从四个方面推进行政法学的新发展。第一,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行政、法治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理论研究,确保行政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第二,以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快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指示精神,通过健全学科体系、完善课程结构、创新教学方式等多种途径,培养更多行政法治人才;第四,加大对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的支持,在深入研究行政法学前沿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法学界的沟通联络。

    江必新副会长指出,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行政法学研究开展40周年,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颁布30周年,安徽省近几年在经济和法治建设方面取得很大成就,安徽大学是行政法学研究的一支劲旅,本次行政法学研究会年会是在合适的时间与合适的地点举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为国家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被评选为中国法学会先进集体。江必新副会长希望,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者、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培养者,尤其是发展好新时代的行政法治理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法治道路;积极回应新时代对行政法治的新要求;创新和发展具有中国气派的行政法学理论。

    应松年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安徽大学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开设行政法专业的大学之一承办此次年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指出本次年会既有专家学者又有实务部门人员参与,很好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在大会上作2018年工作报告。

    马怀德会长在报告中指出,行政法学研究会在过去一年中开展的工作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行政法学研究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二是研究会成员积极深入参与立法决策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研究会成员出版学术专著、教材和发表重要学术论文推动行政法治化体系建设;四是继续做好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与中国法治政府奖等品牌项目推动行政法治实践。

    马怀德会长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研究会今年的年会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行政法的发展”为主题,回顾70年来行政法治事业和行政法学研究发展的历程,总结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马怀德会长提出,随着改革开放日益深入,我们的发展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法治建设面临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对新出现的问题和新挑战,行政法学界必须一一回应,要深刻认识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入研究各类新课题,积极为法治建设建言献策,本次年会重点探讨行政处罚法修改、数字行政法、部门行政法以及社会信用与行政法等问题,相信经过大家群策群力、相互交流,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效果。(记者 聂静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