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安徽大学强化政治建设 聚焦“三全育人” 奋进一流建设
  • 安徽大学强化政治建设 聚焦“三全育人” 奋进一流建设

    时间:2019-10-29 22:41:06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安徽大学在磬苑校区办公楼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

    作为安徽省属高校的排头兵、领头雁,安徽大学近来成果频出。除了科研学术之外,在主题教育方面,安徽大学也在稳步推进。

    安徽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树立“四个标杆”,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争一流、重服务、创特色”要求,在省属高校中发挥好排头兵、领头雁作用,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打造党的坚强领导的坚强阵地

    安徽大学党委在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抓基层、打基础,找差距、补短板,着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政治统领 思想先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坚决做好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教育广大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升组织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忠诚铸魂行动、支部助力“双一流”建设行动、党员引领学风行动、党建品牌示范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发挥党员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以党性锤炼为根本,以能力提升为关键,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着力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在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据了解,法学院教授李坤刚,办法学援助中心,2011年开始到现在,收到了800面锦旗,平均一年就是一百面,也就是说三天多就授予一面锦旗。

    学校党建工作成效显著,1个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中共中央表彰;1个院系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个学生党支部和1名学生党员入选“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均为省内唯一;1个教师党支部入围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名教工党员获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党委获评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连续三年为“好”,综合考核连续三年为“优秀”等次。

    根据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安徽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制定印发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主题教育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以上率下促学习。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以自学为主、原原本本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中层正职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领学、研学、导学等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日等迅速跟进,在全校掀起学习教育热潮。同时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师生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李克农故居,瞻仰革命先烈,激发爱国热情,特别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共同收听收看70年大会的阅兵式等等,有的同学说这是一堂让人热泪盈眶又永难忘怀的思政课。班子成员集中五天学习“两书一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表对标,校准偏差。指导71个中层班子及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安排集体学习。四项教育逐项落实。通过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中央及省委关于阜阳脱贫攻坚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通报》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研讨。

    加强统筹谋划,深入一线抓调研。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聚焦“双一流”建设、特别是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意识形态及学生社团等重点,制定领导班子调研方案,通过走访慰问老党员、去院(系)单位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会议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通过交流,结合工作谈不足;成立8个调研组,深入基层访问题。同时,开展“五个面向”,即:面向主管部门、全省16个地市、海内外校友、校内二级单位、师生员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聚焦立德树人,开放胸襟检问题。聚焦立德树人,学校通过广开听取意见建议渠道,召开学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会议分层分类推进主题教育,引领院(系)级党组织广泛征求意见检视问题,初步梳理问题清单,汇聚发展力量。目前,初步梳理出7个方面81条问题,如思想不够解放,标杆意识不太强,基层党建不均衡,开放合作融合发展不够。针对这些问题,逐条分析,挖深挖透。

    严抓整改落实,多措并举促发展。聚焦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一些重点问题,解决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的这个事情。聚焦思政工作的焦点,增强了这种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了思政课教学方面的“十要十不要”。位于安徽大学的省网络思政工作中心,体现全面性、差异性、前瞻性,使之成为思政教育的主载体和主阵地。聚焦师生关注的难点,解决了一批烦心事,住宅区旧城改建等等。将“改”字贯穿始终,通过制定8个专项整治和2项集中治理工作方案、台账,进一步推动先进集成电路材料研究,努力提升师生获得感,推进“双一流”加快特色高质量建设。针对“双一流”建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学科方向,围绕安徽区域支柱产业,聚焦先进集成电路材料研究,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平台,筹建省部共建国家级实验室,培育标志性重大成果。针对学校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思想引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十要十不要”教学规范;着力建好在全国率先成立的省级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示范带动全省高校形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同向同行的网络育人工作格局;在全面梳理校内社团基础上,开展分类清理,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校党委书记蔡敬民表示,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在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实施方案》、常委会《工作方案》、“8+2”专项整治方案,聚焦主题主线,结合学校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分类指导,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针对性强,推深做实主题教育。

    校党委书记蔡敬民说,学校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注重”的要求,严格落实省委部署,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在分类指导、重点推进、督导检查、宣传报道上持续用力推进主题教育,并筹备召开好党代会,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迸发新动力,展现新作为,呈现新面貌,推进“双一流”加快特色高质量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作为安徽省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充分挖掘教学科研、社会实践、文化艺术、网络教育、心理辅导、精准资助、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一是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调研,编写研究读本,录制专题教学示范片;聚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在守正中实现思政课创新。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多次报道我校思政课;出台《安徽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二是以文化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以文育人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是省属高校中唯一一所。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戏剧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徽风皖韵进校园等活动。每年开展各类艺术活动50多场,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学生达万余人。据悉,该校丛言同学荣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称号,顾诗雯、王超同学曾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云裳汉服社曾获评“全国百佳优秀国学社团”,史学社获评“全国大学生百佳理论学习社团”,黄梅之家原创作品被评为“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等。

    三是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守护好师生的网络精神家园。学校以省级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为依托,协同推进智慧思政、易班中心、新媒体联盟及舆情监测分析中心等重点平台建设。今年8月份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考察网络思政中心,高度认可其工作模式,建议全国推广。学校注重丰富网络文化内容供给,强化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运用,加强校园网建设,学校网站连续两届获安徽省文明网站,网站群建设初期目标基本完成,打造“安徽大学”、“安大先锋”、“安徽大学团委”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不断加强网络育人影响力,在网络空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唱响时代的主旋律。

    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围绕就业创业、资助管理、心理教育、学生管理等工作,深入党团支部、班级、寝室、社团等基层组织,提供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以达到了解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的目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围绕就业创业、资助管理、心理教育、学生管理等工作,深入党团支部、班级、寝室、社团等基层组织,提供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以达到了解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的目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筑牢基层组织教育根基。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安徽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办法等相关办法,编纂《安徽大学辅导员工作手册》,建立以“岗前培训、日常培训、集中培训、网络培训、校外培训、调研实践、辅导员沙龙”为主要形式的培训体系。筑牢基层组织教育根基,学校团委慧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以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为契机,及时发掘、凝炼、宣传研究生党建工作的身边典型。经评审,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名单,安徽大学中国史硕士研究生顾诗雯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名单。

    二是着力打造精准就业服务,积极投身安徽建设发展。学校立足安徽省内和长三角地区,与知名企业、地方人才机构、开发园区等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做好校内外就业市场的开发与建设,2018年54%的学生在省内就业。建立优质企业信息库,加强校企联动和信息互通,优先保障优质企业校园招聘活动,确保招聘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切实提升校园就业市场效益。同时进一步加强经费和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院系主动出击,校院(系)共同开拓、强化就业市场,支持重点院系积极邀请、组织或承接行业校园招聘会和行业组团招聘活动,着力提升就业市场精细化程度。

    三是创建“红石榴”工作坊,做好民族学生工作。安徽大学2012年开始在新疆定向招生,2016年开始招录新疆内招班学生。目前在校的新疆籍民族学生41名,其中,维吾尔族学生33名、哈萨克族2名、回族2名、达斡尔族1名、满族1名、白族1名、壮族1名。学校“红石榴”工作坊,为民族学生提供精英化教育、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红石榴”工作坊着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学业质量提升平台”“文化育人平台”“助力帮扶平台”等四大平台,

    四是构建四级联动机制,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学校着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联动工作网络,搭建校―院―班―宿舍四级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工作网络。据了解,学校建立了一支从学生骨干(心理委员和导生)到辅导员,再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的快速反应队伍,并建成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到校医院,再到专业精神卫生机构的干预通道,形成从校内到校外心理危机干预的绿色通道。近五年来学校没有发生因心理健康问题而导致的恶性事件发生。

    加快建设一流学科

    学校作为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坚持从全省全国大局出发,站在服务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安徽大学瞄准一流目标,整合内外资源,重点建设“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着力打造科学研究、人才引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平台高地。通过以四大平台为抓手的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科整体水平提升;促进科教融合、文理交融,带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强学科方向凝练,汇聚高端人才;培育一流科学研究成果,带动科研水平提升,促进科研成果转换和文化传承创新,提升学校支撑安徽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近年来,安徽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4个学科(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材料科学5.6‰);新增3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新建3个院士工作站;新增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3个,其中获建材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生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初步建成电镜中心、微纳加工、低温中心、超算中心等具有世界一流研究条件的学科科研平台。

    未来,安徽大学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心聚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安徽省输送“安大人才”、提供“安大技术”、彰显“安大智慧”、做出“安大贡献”。(记者 聂静洁)

    【专题】安徽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