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时间:2019-10-29 22:41:43  来源:  作者:

    本报讯昨日,中宣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科学岛、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长鑫科技合肥有限公司,共同探寻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位于董铺水库的科学岛,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所在地,岛上花木葱茏。中科院合肥物质科研院在合肥发展之路,引起了采访团记者的热烈讨论。其中,工人日报记者车辉表达了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性,并提出“科研院如何吸引高端人才”的问题。对此,该院院长匡光力表示,“大科学装置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对人才本身就具有一定吸引力。同时合肥给予了大量的经费、政策等支持,较好地解决了人才住房、子女教育等生活问题,让他们在这儿工作更安心。”

    “依托大科学装置发展起来的多项技术已‘开枝散叶’,应用于国民经济主战场,实现‘沿途下蛋’。”匡光力带领采访团参观时介绍说,俗称“人造小太阳”的EAST装置在研制过程中,科研人员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自主发展了68项关键技术,形成了多个重大创新点,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比如,离子束诱变技术已应用于农业领域,对农作物品种进行改良。“下一步,我们将提供更多科技支撑,为合肥乃至安徽的高水平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匡光力说。

    走进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示厅,陈列在展示台上的讯飞转写机、寻诊机器人、讯飞智医助理……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的无限魅力,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据了解,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多项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占领制高点。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带领大家参观时介绍说,截至2019年9月30日,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总量105万+,总应用数69万+,累计终端用户数25.3亿+,AI大学学员总量31.5万+。

    随后,刘庆峰介绍了科大讯飞的发展历程,与大家探讨了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给采访团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下转2版)(上接1版)“科大讯飞的源头创新给我带来很大启发。正因为合肥有着肥沃的创新土壤,才能孕育出像科大讯飞这样的人工智能企业,我对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工人日报记者车辉说。

    长鑫存储是中国第一家自主研发并投入量产的DRAM设计制造一体化企业,实现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历史性突破。据了解,DRAM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电脑、服务器、人工智能等领域,市场潜力巨大。采访团一行来到这里,见证了该企业的发展成就。

    “为长鑫存储的科技创新能力点赞!”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经济日报记者李达说,在当前如此复杂的国际环境下,长鑫存储率先实现存储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投产,给我国芯片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记者葛清政)

    【专栏】“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走进安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