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一个人和一座城
  • 一个人和一座城

    时间:2020-02-25 22:17:34  来源:  作者:

    我们生活在一座城里,明明与这座城息息相关,但到底能与它产生多少休戚与共的感受,愿意为之付出多少努力?

    如今,凡是去过安徽安庆的人,都会听到那里最为自豪和骄傲的声音――这是座千年古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当然,安庆在南宋时便已是府城了,曾是安徽的省府,也是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之一,八百里皖江在此起跑,奔腾东流,自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可是,在这座古城徜徉,却并没有如宣传里所说遗址古迹“星罗棋布”,好在有世太史第、英王府、钱牌楼、探花第、谯楼……

    但是,如果没有胡寄樵先生,那么,不少文物古迹早就荡然无存。

    世太史第也即赵朴初故居,这栋砖木结构的老宅坐北朝南,占地面积

    4463平方米,始建于明万历年,初为明刑科给事中刘尚志私宅,清同治三年(1864年),曾任翰林院主修的赵购得此宅,方为赵氏府第,因赵氏族中出了赵文楷、赵、赵继元、赵曾重四代翰林,故称“世太史第”、“四代翰林宅”。1907年,赵曾孙、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诞生于此。这栋老宅融北方建筑的恢宏、粗犷及南方徽州建筑的细腻、精致于一体,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可由于长年来为散户所居,乱搭乱建,且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早已被人忘却,因此,在旧城改造中被列入拆除名单。时任安庆市博物馆馆长胡寄樵得知后,挺身而出,大声疾呼,在他的多方奔走之下,这栋老宅才得以保存,并在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经过修缮的世太史第恢复了七进五院一园一场的规整布局,气势恢宏,令人赞叹。

    安庆是太平天国时期的三大重镇之一,发生过著名的安庆保卫战,留有英王陈玉成府邸及其他遗迹和文物。胡寄樵以一人之力,经过十多年的探寻、研究,最后锁定任家坡任塾第宅为真正的英王府旧址。由于他考证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得到太平天国史学界的公认,2004年,英王府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历史风雨的吹打让英王府昔日的气派不复存在,四进三井的老宅仅存中殿,残垣颓壁,如同烟尘一般灰暗纷乱。因此,这栋宅子的拆除已是板上钉钉。胡寄樵同样站了出来,他怒发冲冠,猛拍桌子,大义凛然地说:“谁想拆除,除非挖掘机从我的身上碾过去!”他不遗余力地四处呼吁,最终阻止并使英王府的修葺列入棚户改造的整体规划中。2015年5月,胡寄樵临去世前四天,还在医院提出要约见记者,表达他对英王府遗址完善保护的关切。

    著名书画大家赖少其称胡寄樵性格“耿介”,敢说敢言,有着颇不寻常的血性。的确如此,胡寄樵认为一个人如果爱他的城,就应当尽己所能保护它。动乱年月,困厄中的他连份工作都没有,但他却冒着巨大风险,保存了迎江寺里的一大批明清碑刻。十多年前,安庆西门城墙修缮时,年近七旬的胡寄樵为防止有人偷走古砖,每天去那里盯守,犹如盯守着世代的家园。在一次论证会上,他慷慨陈词:“城市建设当然重要,但不可盲目,更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谁想拆毁受保护的文物,谁就是历史的罪人。”在城区改造的工地上,人们时常可以看见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泥泞的土里,捡拾瓷片,他还买来许多竹篮给到建筑工人,嘱咐他们在挖土时要尽量把瓷片捡起来,他说这些碎残的瓷片上有着古人留给后人的信息,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去年年底,我去了一趟安庆。在钱牌楼街的东首,矗立着一座高高的牌坊,这座四柱三门牌楼式汉白玉石坊始建于明正德、嘉靖年间,运用浮雕和透雕等多种技法,雕有如意、莲瓣、瑞兽、花草、祥云等纹饰,栩栩如生。要是细看,会发现这座牌坊是由一个个残部修补连接而成的。事实上,这个牌坊如果不是胡寄樵的提议,也早就不在了,那些零零落落的残部,是那么容易地就会被彻底淹没,但现在却硬是将它们捡拾到一起,再重新耸立起来。由于题名的匾额部分没有找到,所以,胡寄樵根据历史记载,用隶书补写了牌坊名“古柱史”。望着重展新姿的牌坊,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像胡寄樵先生那样,爱一座城,就要尽一份努力,守城有责,护城于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