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工大国奖学子为疫情防控捐出8000元奖学金
  • 合肥工大国奖学子为疫情防控捐出8000元奖学金

    时间:2020-03-06 19:52:26  来源:  作者:

    “这笔奖学金是国家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肯定和激励,把它捐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捐给最需要的人,才能真正体现它的价值。”2月14日,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吴修佳做了一件他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把自己刚刚获得的8000元国家奖学金全部捐给武汉市慈善总会。

    刚满19周岁的吴修佳,来自河南省濮阳市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家境不算富裕。用来给父母补贴家用、给年迈的爷爷奶奶买些营养品……拿到奖学金后,他一直在琢磨怎么用才更有意义。不过直到春节,这笔钱他一分也没舍得动。

    建艺学院 王煜鑫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吴修佳也不例外。1月底,他赴台湾科技大学的交换生项目因疫情被迫取消,春节去看望许久未见的爷爷奶奶的心愿也只能落空。最初的不开心很快被平复。他在响应国家号召和学校要求,严格做好居家防疫的同时,每天认真学习,关注疫情的发展。

    建艺学院 庄薪宇

    “那么多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舍生忘死拼搏一线,全国人民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自己也要为抗击疫情尽些微薄之力。”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笔国家奖学金全额捐出。捐款之后,吴修佳整个人都比较兴奋,他说完全没想到有一天真的会有勇气做出一件令自己都十分感动的事情。“8000元对自己来说,并不算小数目,考虑捐款时,也并非一点犹豫都没有。家人也曾讨论过是否需要一次全部捐出。但我认为,既然这笔钱是国家奖励给优秀大学生的,用来回报祖国,才是它的意义和价值真正所在。”

    在老师和同学们看来,平日的吴修佳是个腼腆的大男孩,和人聊天的时候总是谦逊地低着头。迈入大学的一年多以来,他学业上进步飞快,主要课程平均成绩始终保持在九十分上下,大一以专业排名第二、综合成绩89.7分的优异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和校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他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相继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校级、省级一等奖,连续两年在学院中获得“体艺先锋”“科创先锋”等荣誉称号。

    不仅如此,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踊跃参加学院志愿服务社团春晖社的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个人累计志愿时长已达到100小时以上。他始终坚信:志愿精神就如一把火,人人传递就能点亮世界。

    当收到武汉慈善总会寄来的捐款证书上赫然印着的“合肥工业大学吴修佳”的字样时,他觉得这是他的名字出现过的最令他自豪的地方。

    “有价值的人生一定是做过贡献的人生,我们不能忘记学生以及青年的使命。面对自己的责任要勇于承担,面对社会的困难要乐于奉献,面对当前的疫情更要团结一致。当你想要为社会做好事的时候就大胆去想,大胆去做。”激动之余,向来朴实的他,忍不住将自己的感悟写下来,发表在了视频网站上,并分享给了身边好友以及众多网友。

    “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的贡献相比,这笔钱可能微不足道。但哪怕只能帮到一个人,我就很高兴了。”

    在网站留言区,许多年轻网友留言称赞吴修佳的这一义举真的“很酷很棒”,并表示要“向你学习”……面对这些赞扬,他表示,自己只是将国家对他的褒奖又回馈给了国家和最需要它的人,做了一件自己觉得应该做且有意义的事,未来自己能做的、要做的还有很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