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开课!800万安徽中小学师生 “云开学”
  • 开课!800万安徽中小学师生 “云开学”

    时间:2020-03-06 19:52:30  来源:  作者:
    开课 海报制图:刘慧慧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2日,安徽800万中小学师生“云开学”,全省中小学校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开学第一天,老师如何备课?学生怎么上课?偏远地区孩子在线学习顺利吗?本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探访。

    停课不停学,孩子们在家进行“空中课堂”学习

    学生:开启线上学习新体验

    3月2日早上8点,合肥师范附小三小的王佳锐准时坐到了电视机前。“我们先参加了升旗仪式,学习了雷锋精神。然后,我就开始早读、锻炼、做眼睛保健操……一上午过得很规律很充实。”

    同王佳悦一样,合肥市南园学校五(3)班的朱习也早早起床,坐在了电视机前。不过这次他身边坐着的并不是同学,而是他的爷爷奶奶。朱习平的家长说:“首次使用电视上课,娃很兴奋,一边认真的记笔记,一边招呼爷爷奶奶一起听知识,号召我们全家都一起学习。”

    虽然是在家里,但今天的开学典礼,让孩子们充满了仪式感

    首次使用线上学习,48中的学生彭馨语感觉还不错:“线上学习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适当调整视频,老师所说的知识点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反复巩固。同时,这也是锻炼我自主学习的一个机会,培养我的自觉性和独立性,相信通过这次考验,我可以掌握更好的学习方法,寻求到合适的学习方式。”

    老师:总结网课新方式

    线上教学,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为了上好网课,各学校的老师在闲暇时间,也加入了“听网课”的队伍中。

    教师录课到凌晨

    阳光中学四川路校区秦丹丹老师讲述了她上午听了一趟语文课后的感受:“罗娟老师的这节课,既结合了线下教学的优点,又成功的把线上教学模式和线下教学区别开来。”她总结了网课中可以借鉴的亮点,还认真思考了线上教学可以改进的地方。

    “比如,涉及到文本阅读时,教师有范读。这考虑了线上教学的实情,很多学生没有书,看视频文字时眼镜比较疲劳等问题。但课程最后缺少板书设计,可以在结束时出示板书设计,回顾整节课的内容。”秦丹丹决定,在接下来自己的课堂中进行改进。

    正在线上授课的朱晶晶老师

    同安小学杨平老师表示,如何上好“线上课”,压力还是挺大的。“在这特别的课堂上,没有熟悉的三尺讲台,没有熟悉的学生,该如何上课?该用什么样教学平台和教学方法上课?又该从哪入手进行备课都让我有些迷惑。”通过搜集材料,请教同事,杨平最终确定以班级微信群和微信小程序作为教学和交流平台,并详细制定了线上学习计划。

    为了保证网课的质量,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的老师们两周之前就开始做教学计划了。第一天上网课前,不少第一次进行直播的老师调试到了后半夜。“我们启动了督导进班的管理办法,每个年级四门主学科的老师都分别和督导老师进行了一次线上视频会议,让好的做法、好的办法,在校园内共享。”陈绵老师说。

    安徽省教育厅: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

    据了解,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稳妥有序实施好全省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安徽省教育厅录制线上课程2172节,覆盖全省各学段、各学科所有国家规定开设课程的版本教材,惠及全省近800万名中小学师生。

    学生正在上网课

    安徽省教育厅强调,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学校要制定“一人一案”,精准施策,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要特别关注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习帮扶落实工作。

    3月2日早上8点,六安市石婆店镇的八年级学生王乐乐在自己的卧室里打开手机连上无线网,登录钉钉开始早上第一节课的在线学习。这是他所在的石婆店镇初中正式在线开学的第一天,这一天,王乐乐上了包括政治、生物和三门主课在内五门课程。

    石婆店镇初中是一座地处偏远山区的学校,全校共有72名学生,受疫情影响,所有学生都将在线开学。3月2日是正式开学的日子,在这之前,全校师生在3月1日进行了一天在线实验教学。“在实验的时候,有同学反映用电脑讲课杂音重。”该校老师朱晶晶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部分老师改用手机接话筒或是电脑连接麦克风的方式来解决。

    石婆店镇只有一座4g基站,加上手机数据传输速度也不是很理想,学校建议学生使用无线网参与在线教学。据悉,从3月1日到3月2日的所有课程,72位同学都全程在线参与,无一人掉线。

    这是王乐乐第一次通过网络远程上课,使用的是电子教材,课后作业老师们也是通过微信发送电子版,王乐乐做完之后,通过拍照的方式回发给老师批改。“感觉不错,老师们的状态也挺好。”王乐乐和同学们私下里讨论了对线上教学的感受,就学习而言,大家都表示并没有差别,但是许久未见面的小伙伴们还是期待疫情尽快结束,可以回到教室里坐在一起听课。(记者 杨琦 聂静洁 张毅璞 张秀明 符秀云)

    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教师陈绵绵今天上午正在进行“空中课堂”教学
    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学生正在家里上网课
    教师备课到凌晨1点
    教师正在家里备课
    虽然是在家里,但今天的开学典礼,让孩子们充满了仪式感
    虽然是在家里,但今天的开学典礼,让孩子们充满了仪式感
    虽然是在家里,但今天的开学典礼,让孩子们充满了仪式感
    停课不停学,孩子们在家进行“空中课堂”学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